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胶州民间艺人爱上老物件 在家办起了民俗展览馆

崔传宝接待市民参观。马丙政 摄

晚报讯 锈迹斑斑的煤油灯、保存完好的晶体管收音机、古色古香的大花轿……近日,爱好收藏的胶州胶东街道办事处大麻湾一村村民崔传宝,自筹资金在家里办起民俗馆,并免费对外开放。据悉,30多年来,崔传宝花费近50万元,收藏了上千件胶东地区的老物件。

记者在崔传宝家中看到,普通的农家小院内,展架上摆放着各种老物件,多名村民正在馆内参观,不时拿起老物件感慨一番。记者注意到,崔传宝还收藏了一张清代道光年间的地契,尽管纸张发黄,但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可辨。据崔传宝介绍,他在当地经营一家烩饼店,一有空闲便走村串户,遇到心仪的老物件,便高价购回收藏。 30多年间,这些沉睡在民间的上千件“宝物”,被他一件件淘到手中。

据了解,崔传宝有一双巧手,能做得一手好菜,能把萝卜雕刻成精美的龙凤,能在薄薄的蛋壳上、瓷砖上雕刻作画,还会用电烙铁作画。目前,崔传宝是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青岛市民俗学会会员、一级烹调师、高级雕刻师。

“我收藏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卖钱。而是想让大家多了解祖先曾经使用过的这些东西。通过这些老物件,看一下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变化,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崔传宝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