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去中山公园探蜡梅!檀香蜡梅和狗牙蜡梅都在盛花期

核心提示: 蜡梅在植物学上有个单独的蜡梅科,花朵是黄色的,浓香扑鼻,是冬季主要观赏花木。梅花属于蔷薇科,有白的、粉的、红的。

公园办公楼南侧

梅花刚刚露色。

蜡梅正值花期。

蜡梅,眼下正值花期。去中山公园走走逛逛,空气里都是甜甜的蜡梅香。

记者和青岛园林学校的江灏老师上周去了中山公园,园内的蜡梅已经开出了气势来,满树明净的黄色闪亮在枝头,香气随风一阵阵飘来。凑近闻蜡梅,有茉莉的花香,不过略甜些。

中山公园的蜡梅有十几株,梅园路附近有,在园内的会前村遗址处也有几株,开得正茂。这几株蜡梅属于狗牙蜡梅,是蜡梅中的野生品种。而动物园北门附近的三株,则是园林品种,属于很好的檀香蜡梅。盛放的蜡梅花瓣犹如蜂蜡,晶莹剔透,倒垂枝头似一个个精致的小铃铛。檀香蜡梅的香气也要更浓郁些。

《本草纲目》中的蜡梅条目是这样写的:“蜡梅小树,丛枝尖叶,种凡三种,以子种出不经接者,腊月开小花而淡香,名狗英梅。经接而花疏,开时含口者,名磬口梅。花密而香浓,色深黄如檀香者,名檀香梅,最佳。结实如垂铃,尖长寸许,子在其中,其树皮浸水磨墨,有光彩。 ”将蜡梅分为了三种,狗英、罄口和檀香。

蜡梅就是梅花吗?身边不少人都会搞混这两种花。江灏老师说这两种花其实分属不同的科。蜡梅在植物学上有个单独的蜡梅科,花朵是黄色的,浓香扑鼻,是冬季主要观赏花木。梅花属于蔷薇科,有白的、粉的、红的。蜡梅为灌木,枝丛高2到4米,而梅花为乔木,主杆4到10米。蜡梅和梅花从开花时间上也有很大不同,蜡梅是在寒冬开放,梅花则是在初春开放。中山公园目前蜡梅开得正茂,梅花还只是露了个头,红色的小花蕾含苞待放。 “就目前青岛的气象条件,要到三月中旬梅花才能开放。 ”江灏说。除了中山公园,八大关景区、城阳世纪公园、十梅庵园内都可以赏蜡梅。

中国文人爱梅,将其植于溪边、篱下、屋前、山上。隆冬时节,蜡梅竞相吐艳。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这隐隐飘来的暗香最为文人所爱。记者 孙琦

中山公园赏梅路线

梅花路 (公园办公楼南侧)——会前村遗址处——玉兰园以东孙中山雕塑附近——动物园北门赏梅时间:蜡梅:2月底至3月中旬梅花:3月中旬至4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