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相互宝救助对象70%来自低线城市 专家: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核心提示: 相互宝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我想给自己和孩子都加入相互宝。

支付宝上的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公示了新一期互助申请:湖南个体户小刘在外务工时遭遇车祸,脑部重创,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小刘没有医保,幸运的是去年加入了相互宝。如果通过公示,他就能够获得30万元互助金继续进行治疗。除了小刘外,还有两位成员因为意外进行了开颅手术,向相互宝发起了互助申请。

1

截至目前,相互宝公示的救助成员累计已有12人。他们中大部分是儿童、外出务工人员,七成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相互宝的数据显示,目前相互宝的所有成员中有31%来自农村和县城。而在这些欠发达区域,还有一部分人群没有基础的医疗保障。相互宝让这部分大病弱势人群多了一份保障。

2018年10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要100%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相互宝可能成为中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补充,民生意义重大。

公示页面

以本次救助的小刘为例,他今年36岁,家在湖南新化,平时自己接点活做点小生意,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小刘的妻子没有工作,正怀着二胎。去年12月17日,小刘去贵州毕节务工,在路边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当场昏迷。医院诊治发现,小刘颅内多处出血,胸前多根肋骨骨折,肺部也被戳伤。随后,小刘被转送至贵阳的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和治疗。

小刘出事后,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小刘没有医保,撞人的面包车没有保险,司机也拿不出医疗赔偿。严重的病情和巨大的治疗费用,让小刘妻子几乎每天都以泪洗面。

小刘妻子在手机上发现,丈夫之前在支付宝上加入了相互宝。相互宝是一个网络互助计划,加入后如果遇到重大疾病,可以申请30万或10万的互助金。互助金由所有相互宝成员分摊,每个互助案例中每个人分摊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小刘之前也参与了救助其他成员的分摊,帮助了别人。

小刘妻子马上联系相互宝发起了申请。后续治疗中,相互宝的30万互助金将是这个四口之家唯一的保障。“相互宝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我想给自己和孩子都加入相互宝。”小刘妻子说。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