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淬火成"金"!"金帆""金富""金箍"三项行动计划将实施

核心提示: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及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在上一轮的快速发展中,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持续凸显,成绩斐然。

截至今年2月,青岛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整整五年。五年砥砺奋进,青岛已逐渐成长为一座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34家外资金融机构争相落户;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升至第31位,5年连续6次入榜这一指数,5次跻身前50。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及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在上一轮的快速发展中,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持续凸显,成绩斐然。

谋定而后动。2019年,将是青岛再出发,走向下一个更高阶段的新起点。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发起东北亚金融贸易中心建设攻势,争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40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000亿元,直接融资达到120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5家以上,培育引进金融机构10家……如今,站在新起点上,青岛理应“不执于旧,无畏于新”,抢抓重要机遇,为昂起山东经济发展龙头贡献金融新动能。

金帆行动计划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开展金企对接专项行动,创新推出“金企通”融资服务系统,搭建电子化、常态化的金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开发适合海洋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发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海洋攻势提供金融力量。开展民营企业融资对接 “百千家”专项行动,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普惠度、覆盖面和便利性。深化企业精

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推动优质企业

境内外上市和发债融资,提高直接融

资规模和比重。

金富行动计划

加快优质金融资源聚集

落实《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建立金融招商跟踪调度平台,开展现代金融产业精准招商。抓住国家资管新规出台机遇,主动承接资产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等平台作用,吸引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子公司、资产托管中心等金融增量资源向青岛聚集。抢抓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争取在法人证券公司、法人期货公司、法人人身险公司、公募基金等重点项目方面实现突破。

金箍行动计划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业务监管能力。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用好政策性担保、转贷引导基金等措施,推动政银企良性互动,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做好财富管理行业数据分析和信息监测,编制发布中国金家岭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研究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发展、人才落户和金融创新的配套政策,构筑推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侯昭君

“金改”五年的青岛答卷

●79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并进入

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

推广。

●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4家;法人金融机构达28家,增加13家;外资金融机构34家,增加8家,稳居全省首位。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236家,比2014年底增加196家,实缴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40.4亿元。

●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7家,2018年山东6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委审核企业均在青岛。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由2013年末的5家增至目前的114家。

●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融资体系,2018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1819亿元,增量创近10年新高。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达到219.3亿元,同比增长43.8%。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8年实现直接融资1436.9亿元,较2017年提高43.9%。

●金家岭金融区成为山东省金融领域唯一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累计投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过亿元税收楼宇15座,落户金融企业超过800家,有效提升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主动联系走访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120多家,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不断扩大试验区“朋友圈”。

●实施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对金融领军人才、高端金融人才等进行补助,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