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扭秧歌 舞龙灯...这个元宵节主题活动欢乐多

核心提示: 2月18日一大早,水集街道北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锣鼓声声,热闹非凡,社区居民们欢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自己的方式乐庆元宵。秧歌大赛、戏曲表演、诗词楹联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气氛热烈而温馨。

本报2月19日讯 由青岛市文明办主办,莱西市委宣传部、莱西市文明办承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元宵节期间精彩上演。

2月18日一大早,水集街道北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锣鼓声声,热闹非凡,社区居民们欢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自己的方式乐庆元宵。秧歌大赛、戏曲表演、诗词楹联评选、道德讲堂等活动,气氛热烈而温馨。

2月19日上午,“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秧歌巡游暨莱西市第十七届月湖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莱西市12个镇办的31支秧歌队近千人沿着广场、主路开始巡游,花车队、舞龙队、秧歌队、腰鼓队、花伞队等表演轮番出场,精彩表演把富有青岛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早早聚集在这里,感受喜庆氛围。

元宵节灯谜会是传统元宵节习俗,走进莱西人民广场南部灯谜区,上千张谜面被红线穿着悬在大红灯笼下面。市民在猜灯谜活动中,享受传统文化乐趣。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管丹)

■新闻链接

市总工会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由青岛市总工会主办,青岛市职工文体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分别在上海路、四流南路劳动广场举行。现场职工群众一起闹元宵、猜灯谜、看演出。

上午9时30分,有奖猜灯谜活动分别在上海路、四流南路劳动广场同时进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语。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两处广场近八百多个谜面就被群众先后猜中,并领取了精美的小礼品。据介绍,今年的有奖猜灯谜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注入了新元素。不仅保留了传统的灯谜内容,还新增融入了青岛地方特色的谚语故事、方言拾趣来提高猜灯谜的趣味性。

另外,“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文艺演出也于当天上午10时分别在两个劳动广场上演。女声独唱《春天的芭蕾》、歌舞《共圆中国梦》拉开了两场演出的序幕。演出现场的歌舞表演、山东快书、太极扇表演、魔术、杂技、相声等节目精彩纷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胶州

百支秧歌队欢腾闹元宵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胶州市民文化广场,城乡上百支秧歌队伍欢聚一堂,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闹元宵,为当地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独具胶州风味的文化大餐。作为2019年新春秧歌会的主会场,胶州市民文化广场汇集了40余支秧歌队伍,“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胶州秧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李哥庄、胶莱、胶西、里岔、铺集、洋河6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新春秧歌会,为胶州市民呈上了一场盛大而精彩的秧歌文化视听盛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栾敏 王昭脉 焦文涛)

城阳

一路欢歌共庆佳节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城阳区“奋进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节闭幕式展演在城阳区正阳中路举行。来自全区各个街道的百余支社区文化队伍和3000余名群众演员齐聚一堂,表演了锣鼓、旱船、秧歌、舞龙舞狮等百余个精彩的民间民俗节目。

在闭幕式展演正式开始之前,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瞬间点燃了现场激情。近百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代表和3000余名群众演员,以及近万名围观群众激情高歌,唱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祝福。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张晓武)

八大湖街道

元宵节巡游火龙打头阵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精心组织了2019“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民俗文化喜乐会活动。

活动主会场设在永嘉路社区永嘉路广场。由专业队伍表演的舞龙舞狮,伴着鼓点声穿梭前进、上下腾飞;舞龙队伍中还有三位外国友人,为现场增添了喜庆色彩。军鼓、腰鼓、太极功夫等中华传统文化演出逐一展示。主会场还开展了包汤圆比赛、民间传统手工艺展示等活动。八大湖街道亢家庄社区居民在社区门前广场集合,十几个壮汉舞着长达十余米、口吐火花的巨龙,与锣鼓队、划旱船队、扭秧歌队一起,穿梭于社区街巷、广场,欢庆元宵佳节。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刘鑫)

云南路街道

雪地里扭秧歌包汤圆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上午,市南区云南路街道云南路小区9号楼门前小广场热闹非凡,由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秧歌锣鼓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扭秧歌、划旱船、锣鼓等多种表演节目依次亮相,用喧天的锣鼓、热情的秧歌表达内心的喜悦、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秧歌表演中,演员们身穿艳丽表演服装,扮出媒婆、猪八戒背媳妇、仙女、骑毛驴等各种角色,还频频与居民们互动,与观众分享新春的喜悦。

在另一个活动区也十分热闹。社区厨艺达人纷纷亮相,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了面粉、黑芝麻等材料,和面粉、调馅儿料、煮元宵……展示着包汤圆、做元宵的技艺和乐趣,吸引了不少居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肖玮颉)

青岛市“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开展。

职工、市民猜灯谜。

秧歌演员扭起欢快的胶州大秧歌。王昭脉 摄

糖球会上赛元宵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是元宵节,2019萝卜元宵糖球会举行了元宵制作大赛。 2019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已过半,海云庵会场人气依旧火爆。据统计,19日参会人数28万人次,总销售额达620万元。

当天上午10时,2019萝卜元宵糖球会的元宵制作大赛正式开始,比赛分为滚元宵和包汤圆两个类别。参赛选手大多来自社区,每个人做元宵的方法各不相同,做出的元宵模样也是各式各样。

今年糖球会,整洁的会场秩序和令人放心的食品安全都备受市民的赞许。市北区城市管理局每天安排700余名环卫人员负责海云庵会场的清洁作业,实行“两班制”保洁,每名保洁人员负责3个摊位、每隔2米投放一组垃圾桶、垃圾落地不超1分钟就会被清理。

为保证节会的食品安全,市北区市场监管局每天快检80-100批次食品,糖球和小吃天天“过安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则向市民开放,市民购买食品后可拿到站点进行检测。会场还设有现场投诉站,及时处置各类消费投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城阳舞龙表演闹元宵。宋新华 摄

亢家庄社区的火龙表演。街道供图

云南路街道的民俗表演。街道供图

千人快闪糖球会

千人快闪送上元宵祝福

本报2月19日讯 19日上午10时,糖球会海云庵会场1路公交下客站附近突然传来一阵悠扬音乐声,吸引了来往市民驻足观看。一段伴奏结束后,一名红衣女子手持麦克风突然从人群中走出,动情演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人群从四面八方迅速向独唱女子聚拢,并手持国旗加入到合唱队伍中。随着歌曲由悠扬转为高亢,围观市民越来越多,大家一边欣赏歌声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很多市民不由自主地跟唱,现场气氛深情而热烈。这是公交市南公司以糖球会为背景,组织策划的快闪活动。快闪活动为市民送上了元宵节惊喜。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