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牛校"名嘴"聚青岛"打架"?基因编辑超级英雄注册成辩题

核心提示: 辩手席上高手云集,评委桌上同样大咖齐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程立耕、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徐卓阳、奇葩说新一季BBking陈铭、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2004全国大专辩论赛节目组策划李焱……评委的精彩点评同样也成为现场的看点之一。

清华大学与莫纳什大学展开激辩。王晓雨 摄

超级英雄需不需要注册?哆啦A梦是损友还是益友?要不要告诉孩子,圣诞老人不存在?围绕这些话题,来自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青岛二中、人大附中等27所知名大学、高中的“名嘴”在现场唇枪舌战。昨日上午,第六届青岛二中“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火热开战,他们将在4天的时间里争夺邀请赛冠军桂冠。

昨日上午大学组首场比赛看点十足,由2018年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新科冠军南京大学,对阵辩坛新秀澳门科技大学,双方就“知识付费能/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这一话题展开激辩,最终南京大学凭借稳健辩风顺利突围。

高中组首场比赛则是马来西亚八打灵公教国民型中学比拼江苏省南通中学,双方的攻守辩题是“应该/不应该告诉小孩子,圣诞老人其实并不存在”。八打灵公教中学作为华语辩坛强队,曾培养出过胡渐彪、颜如晶等多位辩论界“流量担当”,更在历届“山海杯”打出过辉煌战绩,此次再度亮相青岛,表现也深孚众望,从技巧到现场控制上堪称“吊打”反方,收获评委全票支持,最终毫无悬念首战告捷。

今年的辩题也颇有看头,除了最近大火的基因编辑、知识付费、非虚构写作等关键词进入16组辩题外,还引入了众多风格“清奇”的辩题:好莱坞大热影片《海王》里,海王应该选择鹰派还是鸽派的对陆地战略?哆啦A梦是大雄的益友还是损友?超级英雄应该/不应该接受《超级英雄注册法案》?接地气儿的辩题吊足了评委和观众的胃口,也让辩手们有了淋漓尽致发挥的机会。

另外,辩手席上高手云集,评委桌上同样大咖齐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程立耕、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徐卓阳、奇葩说新一季BBking陈铭、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2004全国大专辩论赛节目组策划李焱……评委的精彩点评同样也成为现场的看点之一。

“文学要冲撞这个世界才有力量”“创作不需要被道德大旗打压”“宽容不等同于去罪”……在比赛中,辩手们你来我往纵横捭阖的同时,还不忘积极制造“爆点”,频频爆出的金句让现场观众时而捧腹时而赞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场“山海杯”辩论赛全程对外开放,感兴趣的辩论爱好者可以前往二中观看比赛盛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