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她是从青岛走出去的“水饺皇后”

据多家港媒今日报道,知名食品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人称“臧姑娘”的臧健和被证实已逝世,终年73岁。

背景资料:臧健和——从青岛走出去的“水饺皇后”

臧健和,速冻食品品牌湾仔码头创始人,曾获第四届世界杰出专业女企业家大奖,被选为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

对大多数人来说,臧健和的名字也许还有些陌生,但一提起湾仔码头广告上那个微胖又亲切的卷发女人,每个人都会说:原来是她!

小贩起步,征服日商,占领了香港10%的新鲜水饺市场,30%强冷冻水饺市场,一个从青岛走出来的白衣天使,谁都没想到会有一天,成为一名杰出的女企业家。

没错,臧健和,就是从青岛走出去的。

臧健和,1945年出生于青岛。丈夫是泰国华侨,两人曾同在青岛一家医院工作,1974年,丈夫回泰国定居,三年后,臧健和带着两个女儿从青岛到泰国万里寻夫,由于婆婆的封建,臧健和无法忍受“两女侍一夫”的生活,于是带着女儿从泰国前往香港谋生。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就这样蜗居在了香港一处四平米的公寓里。

洗碗、擦车、私人护理,由于不懂粤语,臧健和只能选择那些不需要太多交流的基本工作,短短几年,几乎尝遍了所有香港的底层职业。

如果不是一次几乎让她瘫痪的事故,也许臧健和会在底层做上一辈子。由于一次工作摔伤,导致臧健和腰骨断裂,狠心的老板不但不承认她是工伤,还无情地把她给辞退了。臧健和毅然向法院提出了起诉并获得了胜诉。可是,这个好强的山东姑娘硬是拒绝酒楼老板理应赔偿的3万元钱,只要了她应得的工资4500元。后来,臧健和又拒绝了香港社会福利署的帮助。她说:“我母亲从小教育我,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白领钱我自己会失去斗志,孩子也会受影响。”

为了生存,在朋友的提议下,臧健和推着一辆自制的小木车,做起了小生意——到湾仔码头卖家传的北方水饺。

湾仔码头品牌建立

在湾仔码头上卖了几年的水饺,其独特的口感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但臧健和发现,这些顾客大多是北方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与广东人很少,于是她开始征求顾客的意见,然后动手改良配方——把肥肉与瘦肉之比由五比五改成三比七,提高瘦肉比例使馅的味道鲜而不腻,同时把厚皮也研制成爽滑的薄皮。这样一改,果然效果明显,不仅销量提高,她的手工水饺甚至还进了写字楼、酒店等高档场所。

在臧健和当了3年小贩后,一个改变她事业和命运的机会降临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日资百货公司老板娇生惯养、对饮食极其挑剔的小女儿一口气吃下了15个湾仔码头水饺。精明的日本商人马上意识到,“湾仔码头”大有商机。于是他约见了臧健和,要求在日资百货的工厂里生产、重新包装设计水饺,并当作日资百货的产品来经营。臧健和直接提出拒绝:“我辛辛苦苦创立的品牌没有了,我把配方拱手相让,哪一天被踢出来,我连小贩也做不成了。”

后来,日方同意沿用“湾仔码头”的牌子,但包装上不能打地址和电话。臧健和仍旧拒绝了:“水饺的口味都随时听取顾客的反馈意见改进了,没有了地址和电话,我怎么和顾客交流,怎么保证产品质量?”

一让再让的日本老板最后答应了臧健和的所有要求,保留了品牌、电话和地址,并且还接受了她提出的“12.5元一盒”的“天价”。要知道,臧健和当时一盒水饺的零售价是“11元一盒”。在香港经营了28年生意的日资百货老板承认:“你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以批发价高于零售价卖货给我的供应商。”

随着日资百货数百家超市的全面铺货,“湾仔码头”水饺在香港很快成为冷冻食品第一品牌。

湾仔码头发展至今,不仅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冷冻食品品牌之一,也已成为出口国外市场的知名品牌,每年销售额超过60亿,而臧健和也成为身价50亿的女强人,被人们誉为“水饺皇后”。

很多青岛人都会买湾仔码头来吃,但往往不知道它的创始人就是咱青岛走出去的姑娘。

水饺,这个中国古老的传统面食,串联起了青岛和香港两座城市之间有关于味道的记忆,臧健和就是传递这个“乡味”的人。

链接>>

⊙1983年,湾仔码头成为香港冷冻食品第一品牌

⊙1985年,臧健和用自己的200万积蓄,建了湾仔码头第一家工厂

⊙1997年,湾仔码头与美国Pillsbury食品公司建立合作,在香港共同建造了现代化厂房,面积达1200平方米

⊙1998年,臧健和将工厂建到了上海

⊙1999年,湾仔码头登陆南京,同年销售额达到5亿之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