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加快实施TIOD开发模式 年内开建城阳产业园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2 09:03  

34

图为西海岸海洋智慧小镇项目效果图。

青岛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华润等日前成功获取西海岸海洋智慧小镇首期住宅用地。该地块的获取标志着青岛地铁正着力探索的TIOD模式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完善西海岸海洋智慧小镇产业园区配套,有效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更好地打造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有机结合的健康之城。

西海岸海洋智慧小镇项目是青岛地铁践行TI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产业导入)开发模式的新尝试。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以北,琅琊台南路以西,南临古镇口军民融合区,东靠中铁博览城,临近13号线。作为西海岸新区首个落地开工的特色小镇项目,小镇于2018年8月获取首期产业用地。目前,项目展示中心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展示中心内部砌筑和整体装修工作。在产业招商方面,小镇将以海洋产业为主导,智慧产业为基础,已与十余家海洋、智慧企业签署入驻协议,下一步将积极拓宽产业招商渠道,引进优质产业资源,助力我市海洋经济发展。

今年,青岛地铁将积极落实TIOD发展理念,在产业化推进方面释放出强劲动力,开工建设城阳产业园,加快建设西海岸和即墨产业园,着力培育多元化竞争新优势。同时,以“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完善园区配套,年内实现西海岸、城阳项目住宅销售。据悉,计划年内开建的城阳产业园将着力做强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研发与成果转换,依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雄厚的基础,吸引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链协同和互动的产业群落,规划产业聚集区与学苑区,以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总部基地、双创孵化基地、大数据中心、检测认证中心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同时规划布局地铁综合实训基地与轨道交通专业院校,逐步形成全球轨道交通新技术发源地和成果转移辐射中心。

目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被轨道交通发达的国内外城市普遍采用。在TOD模式基础上,青岛地铁创新实施TIOD(Transit Industry Oriented Development)产业导入型开发模式,即在原有地铁站点综合开发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融入产业开发,为城市功能再造、提升区域活力、产城创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