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时代的“山东气质”

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2018年注定因“担当实干”在齐鲁大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序交替之际,回望2018: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改革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战略扎实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儒商大会,让世界看到改革开放的山东加速度……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新山东,一个充盈着干事创业激情的新齐鲁,勇立改革开放时代潮头。

这是亿万奋斗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无数实干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勇扛重担、奋勇攻坚,谱写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篇章。

以思想解放激发担当作为动力

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山东发展,有过领风气之先的辉煌,靠的是解放思想;也经受了慢慢落伍的困窘,根源在观念落后。进入新时代,我省聚焦聚力“走在前列”,着力推进思想解放,冲破观念围墙,切实增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动力。

2018年3月6日,来自82家媒体的186名记者旁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近年来山东代表团首次全团对境内外媒体开放,也是到会记者最多的一次。有媒体记者赞叹:“看!开放自信的山东。”

这种底气和自信来自于山东敢于直面问题、自我揭短。两周之前召开的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深入剖析山东“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查找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等症结所在,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震动。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固步自封没有活路。2018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使领导干部再次受到深深触动,激发起全省上下奋起直追、不甘落后的拼劲和闯劲,很多干部反映:“又找回了干事创业的那股精气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的解放,才能带来发展的突破。而推动思想解放,制度创新是重要抓手。我省探索出一条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再创山东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改革路径,先后启动了一大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重大制度创新。目前,第一批15个重点项目已经制定,在省推动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正抓紧实施。

动起来的山东主动开阔视野,把目光投向世界、瞄向远方。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尼山论坛、儒商大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重大活动相继举行,众多海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走进山东、建言山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呈蓬勃之势。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必须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要求广大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除“权力本位”的陈腐观念,树立“权为民用”的服务思维。

2018年,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一次办好”改革。7月以来,中央驻鲁新闻单位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其中,大众日报先后多次组织记者集中暗访全省各市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持续开展舆论监督,促进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水平。

以制度体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不忘初心勇担当,敢为人先善作为。2018年7月1日,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召开,在全省营造了实干者受尊重、得褒奖的浓厚氛围。

“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让那些庸懒无为、不敢担当的干部无立脚之地,没有位置可坐。”我省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同样在7月,《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出台,从7个方面提出强化正向激励的22条措施,并配套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容错纠错、待遇保障等10个方面政策,着力构建“1+10”制度体系,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制度支撑。

2018年9月,我省选派省直部门单位近千名党员干部,成立100个工作队,一竿子扎到基层一线,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在干事创业中成就人生价值。通过实践锻炼、挂职交流、岗位调整等多种方式,我省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实干家大施所能、让探路人大显身手、让先行者大展才华,真正把好干部用起来。

“不能让埋头苦干的干部吃亏”“要宽容包容改革中的失误”。我省为改革创新者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9月,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首次从制度层面建立起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真正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

“只要出于公心、依法履职,就要理直气壮地去干、去抓、去管,党组织会做实干者、清白者的坚强后盾。”2018年11月19日,省纪委通报7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省委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对不担当负责的省直有关厅局负责同志进行了调整和纪律处理,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8年前11个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

2018年,一些积习难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焕发,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正在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追求实绩

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担当作为的好作风,干事创业的足劲头,新时代的“山东气质”,大家看得到,感受得到。“气质”转化为“本领”,靠的就是落实,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这一年,山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聚焦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省集中培育“十强”优势产业集群,设立总规模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建立“十强”产业重大项目库。加快人才发展环境制度创新,出台6个方面支持政策,形成山东人才政策的升级版,出台“人才新政20条”,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50名。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着力培育优势海洋产业集群,筛选确定3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00多亿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出2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引领山东开放型经济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这一年,山东扎实务实,脚踏实地,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组织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以点带面实现突破;加快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步伐;开展美丽村居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产权规范交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一幅幅美丽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山东大地徐徐展开。

这一年,山东既做显功,更做潜功,自觉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天是不是更蓝了、水是不是更清了?生产安全阀是不是拧紧了?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是否彻底铲除了?小康路上还有没有掉队的百姓?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我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住房改革保障力度,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536.2万人、7333.9万人。实现三大攻坚战新突破,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黄河滩区60万居民迁建积极有序推进……无论大事小事,能让群众满意,就是了不起。

回望2018,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展望2019,我们持续抓落实,力求新突破。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

压力就是动力,实干才是出路。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进入“工作落实年”的山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发展擎画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蓝图,继续解放思想、拼搏奋斗,想在前、干在前、闯在前,狠抓落实、追求实绩,向着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伟大目标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来源:大众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