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中方作出回应

核心提示: 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

1月2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回答记者提问。

问:美国已通知加拿大,将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请问您有何评论?

华春莹: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资料图:孟晚舟

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的消息被曝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就此案分别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华为方面则回应称,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相信法律体系最终给出公正结论。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17日,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