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康孟珍:以农业生产大数据服务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核心提示: 市人大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接受掌上青岛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她将针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以及农业大数据提出相关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119163604

市人大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

1月19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晚报掌控融媒体首次启用报纸小程序、社群直播、VR全景等10余种新技术、新“神器”,带市民和粉丝“沉浸式参会”。

市人大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孟珍接受掌上青岛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她针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以及农业大数据提出相关建议。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发展

康孟珍表示,本次参会她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首先便是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问题。近年来,各地已打响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争夺战。康孟珍认为,青岛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多个要素。配以相关政策和方案,青岛有望成为北方的一个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对此,她建议由市经信委牵头,出台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案,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制定相应产业和人才政策,促进AI技术创新、创新资源集聚、成立引导基金、产业培育、组织高端会议等活动,依托国家高新区发展空间,加快我市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壮大。

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

人工智能教育是康孟珍一直关注的问题。“在学生中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有助于他们适应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是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的关键切入点。”康孟珍告诉记者,当前开设人工智能类教学课程的学校较少,社会上的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机构和设备供应商良莠不齐,相关从业人员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

康孟珍建议,进一步由青岛市教育局牵头,基教处和市教科院联合组织,中科院相关技术团队指导,全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配套教育经费财政支持,设立示范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建立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教师培养和评价激励机制,结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建立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编写系列教材,建立青少年智能科技素养测评体系,设立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教师的人工智能大赛,培养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拔尖人才,提升青岛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

以农业生产大数据服务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康孟珍发现,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农产品产销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菜农往往根据往年蔬菜市场的价格高低来决策种植对象,盲目跟风,来年产量大增,价格暴跌,从而菜贱伤农。”康孟珍认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可通过主动的引导来缓解,其原理类似于交通的疏导。基于小农户的生产大数据,以少聚多,形成虚拟组织,提升议价能力。

康孟珍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青岛农业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涉及农业生产、流通、金融服务、保险的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的智能科技企业和农业服务机构,以区或县为单位,进行基于生产大数据的农业种植生产引导的示范应用。记者 赵文源 视频 李竹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