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众人拾柴!CBA全明星周末在青岛成功举办

全明星周末现场气氛火爆,座无虚席。孙立摄

孩子们带来的篮球啦啦操表演可爱又不失精彩。孙立 摄

挖掘机模型表演看似简单,实则对各环节的配合度要求极高。

工作人员在认真擦拭场内设施。

办好全明星周末,靠的是众人拾柴。

一出好戏,观众们看得到的是台上表演的生旦净末丑,看不到的是台后纷繁复杂的准备部署。上周末,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在青岛落下帷幕。在这场以篮球为主题的大戏里,球场上的各式表演让热烈的氛围充盈着整个国信体育馆,也让青岛这座海滨城市掀起篮球热潮。然而,全明星周末热闹非凡,离不开众多幕后英雄所做的巨大付出。

为了一场秀筹备一整年

近十年,CBA全明星周末首次离开京、沪、粤,落户海滨城市青岛,这被很多篮球圈内人士视作CBA推广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全明星周末为什么要选择青岛?这与国信集团上下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关于全明星周末的筹办计划,他们从前年刚接手青岛男篮,成立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时就已经开始。被称为“钻石馆”的国信体育馆各项设施在全国都属一流,它还是整个CBA唯一一家完全由俱乐部自己拥有的球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利用场馆做好篮球宣传推广工作,成为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承办全明星周末,无疑是个值得尝试的选择。

去年的全明星周末在深圳举行,国信双星俱乐部当时便派出了由多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团队,前往深圳考察学习。从那时起,关于青岛将承办2019年全明星周末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去年11月16日,CBA公司官方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实际上,青岛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展开。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说,筹备全明星周末对于他本人以及整个俱乐部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考验。从场地保障到活动策划,从宣传推广到媒体服务,从对接协调到各项接待,所有人的工作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负荷。 “青岛市体育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成立赛事保障小组,落实了公安、电力、网络、氛围营造等工作,非常感谢各个方面的支持帮助。国信集团对举办全明星周末高度重视,通过调度内部资源,在基础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媒体宣传推广全覆盖等方面,全力以赴地给予赛事保障。 ”张北海说。

场地保障及宣传获好评

“更换了专业的篮球地板,改造升级了运动员更衣室,重新装修了贵宾包厢。另外还加装了场馆外围照明灯光,对水、电、暖、照明、音视频等100多项设施设备进行了检修。 ”说起筹备工作具体包含哪些内容,俱乐部工作人员李婧如数家珍。 1月8日晚,全明星周末前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国信体育馆进入对外封闭状态。超过100人的场馆保障运行团队集体入驻场馆,并连夜启动了场地搭建保障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到全明星周末落幕。李婧说,尽管过程很劳累,但大家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情绪。 “毕竟这是青岛第一次承办全明星周末,作为俱乐部工作人员,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

除了场地保障运行,全明星周末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宣传推广和媒体服务。“除了借助传统媒体力量宣传,我们自己也策划组织了不少活动。”俱乐部工作人员戴璐介绍说,“包括在青岛各大高校组织全明星周末校园嘉年华,在地铁上打造‘全明星周末专列’,在标志性地点和路段投放宣传广告等。 ”全明星赛开始之前,张北海在一次活动中亲自为公交车司机、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球迷代表赠送了全明星赛门票。

全明星周末里,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齐聚青岛,光是通过CBA公司注册的持证记者就有近200人,另外还要算上央视转播团队和各家网络媒体的外围转播团队。如何做好这一庞大群体的媒体服务工作,也是一大考验。国信双星俱乐部方面配合CBA公司,准备了多套预案。针对往年的全明星周末经常出现媒体席看台座椅不足的情况,国信双星俱乐部这次提前划出了备用看台。正赛当晚,媒体看台很快便座无虚席,后到场的记者由工作人员引导前往备用看台观战,此举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要接待那么多媒体记者,压力肯定不小。 ”俱乐部工作人员李姿娴透露,许多媒体记者离开青岛后,通过微信对他们的工作表达了感谢,“连日的忙碌都化作了感动。 ”

赞助商展示环节零纰漏

全明星周末这场篮球大戏不仅是对CBA球迷的回馈,也是对联赛赞助商的回馈。比赛期间,国信体育馆的南侧专门搭建了大棚,赞助商们可以在其中设置展台、举行活动。其实,这个环节当中也有不少玄机。赞助商根据不同的级别,获得展位的大小也不同。在CBA公司搭好大棚后,各个赞助商要在规定时间内进场搭建展位。而具体到安排了哪些活动环节,赞助商彼此间都是保密的。星锐赛和正赛期间,节间休息时都会有赞助商展示环节。对于赞助商们来说,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让观众记住自己,这绝对是很考验水平的。

比如,作为CBA赞助商之一的卡特彼勒,他们本身以工程机械制造为主业。在星锐赛节间休息的展示环节,他们在比赛场地上铺设了两条赛道,然后由志愿者来操控挖掘机模型进行赛跑。两条特制的胶制赛道长达16米,需要八名志愿者一起才能抬得动。从将赛道在场地上对齐铺开,挖掘机模型沿着赛道跑完全程,到将赛道撤下场地,所有这些工作都要在两分钟内完成。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了反复演练,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 “提速”的细节。卡特彼勒的情况其实是所有赞助商活动的一个写照,甚至是整个全明星周末活动的写照。看似纷繁复杂,其实严格有序,各方面共同配合,才成就了一台圆满成功的大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