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消防大队2018年度盘点

创新驱动

2018年度,高新区消防大队强化人员训练,提升救援能力,完善应急处突体系,圆满完成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第24届省运会、青岛海上马拉松等重要活动的消防安保工作。全年共接出警272次,扑灭火灾15次,抢救遇险群众30人,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

强化人员训练 提升消防救援能力

2018年,高新区消防大队将常态化演练和专项集训相结合,由过去的“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

在常态化演练中,消防大队每周两天对单位进行熟悉演练,修订、完善161份灭火救援预案,开展431次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确保队员都能熟悉操作器材装备,实现人与器材最佳结合,能够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消防队伍转制后,大队科学制定体能、技能训练项目,由过去的“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转变,重点加强了危险化学品泄漏、车辆事故救援等专项集训,有效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的能力水平,成功参与潍坊寿光抗洪抢险工作。在2018年青岛消防支队组织的夏训比武考核中,大队荣获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极大鼓舞了消防救援人员的士气。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省运会等重大安保活动及重大节日期间,消防大队成立安保工作小组,采取倒排工期的形式拟定实战阶段工作任务清单。峰会期间,机关三分之二的干部下沉社区,对辖区35个社区实行分片包干,排查隐患。

重视消防设施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2018年,消防大队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并对区内的市政消火栓全面普查。

目前,辖区123家重点单位及20个社区均已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为了提升微型消防站人员火灾扑救和实战技能、传授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实现区域联勤联动,各中队先后开展了相应的培训和拉动演练工作,累计培训单位357家次,开展拉动演练282次,培训队员1670人次。对于全区道路水源及市政消火栓,消防大队将已建成的消火栓逐一编码、建档,制作消防水源图,实行“户籍化”管理和信息共享,并将发现的市政消火栓损坏、漏水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渠道全覆盖 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

2018年,高新区消防大队立足不同群体的消防安全需求,开展及时、有效的消防宣传活动,打造立体化、全覆盖的消防宣传格局。

去年,消防大队共开展警营开放活动30余次,传授8000余名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向单位、场所工作人员、社会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500多条,通过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发送消防安全提示超过5000条,刊登消防教育宣传篇章10余篇,营造了“全民关注消防、全面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高新区消防大队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时刻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处置突发事故时持续作战、不胜不休,无数个危急关头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成功处置各类重大灾害,是一支“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为平安高新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青岛高新区消防大队、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