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支付宝年度账单催生热词:账单式小康,网友:我是隐形富豪

核心提示: 本周,支付宝也发布了“2018支付宝年账单”,这份姗姗来迟的账单可谓“夺人眼球”。今年的账单采用了流水小票的设计概念,配备的文案更是有“扎心式治愈”的效果,面对一众用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钱从哪儿来? ”的疑惑,还催生出一个网络热词——“账单式小康”。

邱修海

账单式小康:明明穷到举步维艰,但一看账单感觉自己过去一年过得怎么还挺凑合。

岁末年初,网易云音乐、美团外卖和豆瓣等一个个知名网络平台为过去一年用户使用情况做出 “总结陈词”。本周,支付宝也发布了“2018支付宝年账单”,这份姗姗来迟的账单可谓“夺人眼球”。今年的账单采用了流水小票的设计概念,配备的文案更是有“扎心式治愈”的效果,面对一众用户“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钱从哪儿来? ”的疑惑,还催生出一个网络热词——“账单式小康”。当然,也有“理性”消费的朋友,支付宝年账单仅有几十元的支出,然而“理性”不能太早下定论,这边没花掉的,那边或许会补上,因为“微信账单”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调查

账单“有吃有喝”现实“囊中羞涩”

2018支付宝年账单以超市小票的方式统计了2018年每位用户的各种花销。在细分账单中,共统计了9大子账单,包括:生活费用、饮食、交通出行、通讯物流、住房缴费、运动健康、文教娱乐、服饰美容以及其他消费。此外,总账单中还提供了理财收益、转账和红包,同时会显示芝麻信用守约次数以及环保减少碳排放量。不少用户看完自己的账单后大呼震惊,并调侃这是实现了账单上有吃有喝到处消费,现实中存款为零,穷到“举步维艰”的“账单式小康”。

“不忍直视! ”“原来我这么有钱,难道我是隐形富豪! ” “看完支付宝账单,我觉得我应该努力工作,自觉申请春节加班!”本周,2018支付宝年账单发布后,朋友圈很快开始“刷屏”。 “我去年花了将近5万元,可我一年的收入还不到9万元,想起来真够‘惊心’的。 ”从事出版工作的吕女士表示,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花了这么多,但是账单是不会骗人的,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此外,吕女士表示自己的账单在单位只是属于中等水平,听说有同事的账单超过10万元,和工资收入持平。

“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面膜。 ”年轻人看似“奇葩”的生活也显示出当下其特有的消费方式。 “消费全都是家里‘支援’,我都不敢告诉父母我在支付宝上花了多少钱。 ”青岛大学大四学生小李向记者晒出了自己去年的支付宝账单,显示他去年花费超过3.5万元,其中服饰美容、运动健康两大方面均超过了1万元。小李称,超支在同学中是普遍现象,不少同学‘钱荒’时都会使用花呗来垫付款。

观点

支付“便捷无感”不买“过意不去”

花钱如流水莫不如此,不知不觉,日积月累,结果就严重超支了。 “支付宝账单提醒我在2018年11月11日,成功参与了一个规模高达2135亿元的大项目,一想在去年 ‘双11’我花了将近6千元来购物,当时看到满屏的好货,又有购物优惠、花呗预先垫付款,所以心中就一个字‘买’。 ”吕女士表示,由于钱不在钱包里,看不见摸不着,花起来就没数了,去年一年花呗、借呗等用了个遍,年底各种还款,基本上没存下钱,债务尾大不掉。

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交易方式,但凡事都有两面。 “不少人虽认为现金交易过程有繁琐之嫌,但也有利于回归理性。数钱、找零、兑换的过程可以让消费者用充分的时间考虑自己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冲动。 ”青岛银行理财经理祝琦表示,当下伴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功能升级,以及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五花八门的“消费指南”无不刺激着用户的消费神经,在便捷的支付情况下,为了广告中的“精彩生活”,不花点儿钱有时不少用户自己都过意不去。

建议

警惕“账单小康”做好“强制储蓄”

从2012年起,支付宝每年都会发布一次年度账单。对于支付宝而言,年度账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发布;对用户而言,支付宝年度账单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对于不少人来说账单式的小康生活是“娱乐话题”,但是背后的某些现象值得用户警惕。 “在支付宝中,青年人是其中在数量与消费力上最为重要的用户之一,这类群体容易冲动消费、盲从消费,通过花呗、借呗等进行超前消费、透支消费时要提高警惕,做好量入为出,切勿到还款日违约,对用户征信造成不良影响。 ”

当付款越来越便捷的“被满足”时,市民对消费也应保持理性态度。“客户在资金短缺,甚至身负债务的情况下,切勿扩大信贷,应该控制支出比率等,保证负债的本利摊还,以免引发信用风险。 ”祝琦建议,市民应合理规划资产配置,建议短期消费金额占总资产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二的资产在家庭突发大额开支时专款专用,十分之四的资产用于教育、养老等,十分之三的资金可“钱生钱”,用于投资股票、基金等。此外,针对年轻人的“月光”现象,祝琦建议年轻人应做好强制储蓄,可购买年金类产品等进行 “省钱”与 “生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