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两会话题:支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 提高教师待遇

核心提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二孩政策的背景下,教育问题尤其受到广大市民关注,不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将目光聚焦在教育发展、教师待遇上。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二孩政策的背景下,教育问题尤其受到广大市民关注,不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将目光聚焦在教育发展、教师待遇上。

岛城教育投入大取得较大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8年,岛城在教育方面投入较大,取得了较大成绩: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提供学位1.2万个;建成中小学58所,新增校舍8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6万个;小学、初中新接收4.8万名新市民子女入学;投入1.25亿元,为近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安排1.15亿元,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这些利好极大推动了青岛市的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将学有优教落到了实处。

市人大代表、青岛华青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说,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我市教育发展存在不均衡、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比如,青岛最大的居民区——浮山新区,常住人口数十万,一直存在学位紧张、入学难的问题。与其毗邻的崂山区中韩街道办,随着近年来周边新建小区增多,现有中小学也无法满足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浮山小学过于老旧,一直得不到改扩建,新建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在接收现有学区生源基础上,还要接纳周边调配学区的入学需求,面临班级多、班额大、学校体量过大的问题。再比如,位于崂山区辽阳东路的鲁商蓝岸丽舍已于2018年年底陆续交付,但是一个配套幼儿园、两个配套小学一直未达到招生条件。

土地优先供给规划先行划定

针对这些问题,李蛟龙建议政府为教育事业提供土地资源的优先供给,规划部门提前做好教育配套规划,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人社部门增加教师编制,让学生能够就近入园、入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于2018年11月7日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了“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目前青岛市一直在加大普惠幼儿园的建设力度,但同时也存在个别民办普惠园支持政策不到位的情况,费用满足不了办园基本需求,建议青岛市在加大普惠园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现有普惠园的评估及帮扶力度。

根据《青岛市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青岛市计划以及正在“探索通过以土地、校舍等要素低租金或零租金等方式,吸引教育名家或品牌学校通过民办教育机制办学,建设高端学校。探索建立民办教育政府引导基金,促进各类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推动重点办学项目开展。”在优质教育资源落地的同时,也伴随着争抢生源等部分非正常竞争的负面事件,希望政府加强规范、引导,真正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教育资源特色化、教育服务优质化”的民办教育发展格局。

提高教师尤其是民办教师待遇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统计,城镇公办学校或教育机构的从业者的平均工资在19个行业中排名第八;民办学校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占据三分之一体量,民办学校或教育机构的平均工资,在19个行业中排名第十四。公办学校教师工资占中间,但民办教育的平均工资则在倒数,而民办教育教师的养老保险待遇并没有和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青岛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民办教师养老保险和公办教师同等待遇的议案(转建议)》,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9年在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已进行“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同等待遇政策”的试点,建议其他区、市相关对口部门继续推进该项政策的落地,有效解决全市民办教育的困难。

在李蛟龙看来,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一样,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政府对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问题的重视,将给民办教师更多信心和希望。建议政府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让广大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都能够安心、静心从教。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办好人民满意、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市人民。

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建议,加大对青岛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出台青岛学生素养标准,形成青岛学生素养特色,培养青岛特色的学生品牌。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等教育资源,建立诸多类型的学生成长基地。使学生素养在在学校教育(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自我发展(健康生活、学会学习)、社会发展(责任担当、创新实践)等方面都有长足的提升。打造促进青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干部、教师、学生、家长、企业社会代表队伍。加强城乡联动、普职联动、高低学段联动,中外联动、教育内外联动促进学生发展。

适当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待遇

市人大代表、崂山三中正高级教师林诗红认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负担重,职业压力大,除了做好日常班级管理,应对学校各项考核,配合学校做好种类繁多的检查评估外,还需要做好家长、其他学科教师的沟通协调工作。班主任工作边界模糊,工作量大,作为学校管理体系的基层工作者,涉及学校的德育、教学、安全、文化、宣传、卫生等各项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津贴太低,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不够完善。林诗红建议,合理核定班主任基本工作量,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建立健全班主任激励机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