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田坛长出一棵"好苗"!16岁城阳姑娘一战成名

青岛田坛长出一棵“好苗”

20190108_1546932104_884721785

郝淼应该就是很多大人口中,那个“邻居家的孩子”——她第一次登上省运会赛场,就勇夺个人和接力共四枚金牌;她迄今创造的200米、400米个人最好成绩,在全国同龄人中居于领先位置;在2018年青岛市十佳运动员评选中,今年只有16岁的她与世界冠军陈梦等人一同入选。在度过了“开挂”般的2018年后,郝淼已经正式被山东省田径队录取。接下来,她将为即将到来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而全力备战。

省运会四金小将当选市十佳

郝淼的16岁生日是在运动场上度过的——2018年10月15日,第24届省运会决赛阶段田径项目的第一个比赛日,夺得女子乙组400米冠军的郝淼在现场响起的《生日快乐歌》中,带上了沉甸甸的金牌。不是每个运动员都可以有这样特殊又难忘的经历,在场观众为这位年轻的省运会冠军送上了掌声和祝福。

对于郝淼而言,比金牌更好的生日礼物是取得更多金牌。“省运会冠军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生日愿望是争取在接下来参加的项目中跑出更好的成绩。”郝淼的生日愿望很快就实现了。在随后进行的200米、4*100米接力和4*400接力决赛中,她将金牌一一收入囊中。最终,郝淼的首次省运会之旅以四枚金牌的优异成绩圆满收官,并成为了青岛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上夺金数第二多的运动员。

在前不久出炉的2018年青岛市十佳运动员评选中,郝淼在专家评审投票以及网络投票中均名列前茅。最终,她成为三名入选青岛市十佳的省运会运动员之一。郝淼认为,十佳运动员的评选并不只是对个人的表彰,还是对不懈努力的教练团队、无私支持的家人朋友表达敬意和感谢。“这个奖项对于我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种激励,它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在未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郝淼说。

差点因家人反对而无缘田径

如果没有走上田径这条路,郝淼应该会按部就班地读完小学,再读初中、高中甚至是大学。小学六年级以前,她的课业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为了提前给小升初打好基础,家里人还给郝淼报了几个周末辅导班。然而,刘明刚的出现改变了郝淼的成长道路。

刘明刚是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队的教练,2015年下半年,他带着为第24届省运会选材的目标来到城阳区体校,郝淼当时已经跟着区体校教练于政练习了一段时间短跑,只是她对于走专业道路并没有太多想法。刘明刚回忆说,“郝淼当时又瘦又小,脚倒是挺大。跑起来步伐虽然不快,但形态轻巧,协调性非常好,一看就是个好苗子。”

按照郝淼的说法,她家里从来没出过田径运动员,父亲和奶奶虽然练过一阵子,却没参加过任何正规的比赛。所以,家里人一心想让她搞好学业,将来找份安稳的工作。因此,面对刘明刚代表市体校发出的邀请,郝淼一家犹豫不决。“我自己倒是很喜欢跑步,一上跑就莫名其妙的兴奋。但父母觉得练体育太累了,女孩子想要练好会更难。”为了不错过郝淼这个好苗子,刘明刚提出让她先来市体校试训一下。经过一个寒假的试练,郝淼终于下定决心要在田径场上“放飞自我”。

20190108_1546932104_294278284

首登大赛连跑9枪毅力惊人

尽管之前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但郝淼刚进入市体校时,100米能跑进13秒,400米的成绩则在1分02秒左右。毫无疑问,郝淼的天赋和起点在同龄人当中算是很高的。经过近一年在体校的训练,郝淼的成绩一直稳步提升。2016年山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是郝淼参加的首场大型比赛,用刘明刚的话说,那是她的“出山之战”。郝淼信心满满地站上跑道,各个单项预赛到决赛加起来一共跑了9枪。“这个小不点怎么这么能跑?刚才还在下面喊累,一上场就像编了一个人。”教练们都惊呆了。

然而,那次比赛的成绩却让郝淼感到很失望。“训练得挺好,结果比赛里节奏和细节都没做好。”郝淼在那段时间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把自己的苦恼和困惑一股脑说给父母听。“他们以前很不赞成我练田径,但在那段时间却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继续坚持完成自己的梦想。”再加上主管教练刘明刚的开导和帮助,郝淼渐渐走出了比赛失利的阴影,开始在各种大赛里取得好成绩。2018年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株洲站,郝淼一举创造了400米56秒35的个人最好成绩,并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在第24届省运会上,青岛田径健儿取得了十分耀眼的成绩。其中,青岛队包揽了接力项目全部八枚金牌,创造了省运会的历史纪录。刘明刚对此解释说,“一方面,选材的成功给队伍的建设确立了根基,多次高质量的封闭集训使得队伍底子打得比较厚。另一方面,市体校首次聘请了外籍教练给队员进行强化训练,并设置了专职体能教练,这些尝试最终都被证明是成功的。”

教练看好她成为下个黄潇潇

从一个单纯把跑步当成乐趣的孩子,到省运会四金得主、国家一级运动员,郝淼的成长成材几乎都在刘明刚的预期当中。不过,让刘明刚颇感意外的是,原本根据骨龄预测身高能长到1.62米的郝淼,现在已经蹿到了1.68米。“挺意外的,但也挺惊喜的。身高腿长,这种身材练田径最有优势。”

跑道上的郝淼是个追求完美的“拼命三娘”,生活中的她却与同龄人有着一样的爱好。她爱吃甜食,尽管这是运动员的大忌,但她偶尔还是会在达成某个小目标后,偷偷奖励自己几颗糖。她爱唱歌,最喜欢的就是邓紫棋的《光年之外》,歌词里“一种执迷不放手的倔强,足以点燃所有希望”像是对她在田径场上不懈努力的还原。她爱追星,就算教练规定每周只有一个晚上可以玩手机,她也要追完偶像白敬亭在这周参加过的活动、做过的表演……

凭借优异的表现,郝淼获得了山东省田径队的青睐,并在过去的一年里接受了名教头张增惠的悉心指导。目前,她已经正式成为省队的一员,距离实现“披着国旗站上大赛最高领奖台”这个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刘明刚对爱徒的未来非常看好,“郝淼目前具备200米跑到24秒70左右、400米跑到56秒20左右的实力,这在全国同年龄段中属于上等水平。进入省队后,她有望兼项练习400米栏。青岛之前涌现出过黄潇潇、王欢等跑步健将,在400米和400米栏方面有人才优势和成材的传统。希望将来郝淼也能达到甚至超越前辈的高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汤臻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