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全面推开高危行业安责险,这些行业率先试点!

核心提示: 试点范围为:在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

青岛全面推开高危行业安责险试点

实施财政补贴制度,保费由企业缴纳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岛将全面推开高危行业安责险试点,通过政策驱动、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方式完善全市安责险产品和事故预防、费率调节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全市社会安全发展保险制度。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试点范围为:在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获得在全市范围内参与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试点工作的承保人资格。渔业生产行业安责险承保人资格暂按现行办法执行。保险责任包括投保企业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对存在高危粉尘作业、高毒作业或其他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可以增加职业病相关保险。企业投保安责险时应覆盖全体从业人员,并实行同一保险金额标准,不得因用工方式、工作岗位等差别对待。保费由企业缴纳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企业请求安责险经济赔偿时,不影响投保企业从业人员依法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

会议确定,安责险实行全市统一的保险条款和费率。对企业已投保的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其他险种,应当将其调整为安责险,增强事故预防功能;实施费率动态调节,将安全风险程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赔付率等作为安责险投保费率的重要参考因素;实施财政补贴制度,保费补贴按企业实际投保费确定比例。

2018年投保的企业补贴60%,2019年补贴50%,2020年(含)以后不再补贴。每个企业单个保险期限内享受的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发生亡人责任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取消下一年度补贴资格。

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我市将在安全生产财政资金投入、信贷融资、项目立项、进入工业园区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投保安责险的企业。各级安全监管和有关部门将加强对企业投保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将保费以各种形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未及时将赔偿保险金支付给受害人的提出整改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