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应急除雪 铺防滑垫...突击队凌晨上路保青岛海陆空通畅

核心提示: 突如其来的降雪,并没有影响岛城交通。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我市各交通口岸积极组织突击队员上岗清雪,昨天清晨,公交、机场等正常运行。

突如其来的降雪,并没有影响岛城交通。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我市各交通口岸积极组织突击队员上岗清雪,昨天清晨,公交、机场等正常运行。

进山公交临时停运

今天凌晨1时许,随着持续降雪,城阳区部分区域出现积雪,深度超过三厘米。公交城阳公司防雪突击队便载着融雪剂赶赴铁骑山路、双埠、京口、流亭桥等易滑路段,共抛洒融雪剂50余包,并且对部分路段、站点的积雪进行及时清理。凌晨4时,该公司所有线路早班车驾驶员都提前一小时到岗、热车,为保障运营安排,每条公交线路头班车都会有两名突击队员全程跟随,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受降雪天气影响,从昨日首班车起,途经临崖临水路段的公交线路,如通向山色峪的907路、通往铁骑山路的921路等线路进山路段临时停运,待具备安全通行。

喷灯上阵给大辫子加热

公交市北公司百余名突击队员分乘20部车辆抛撒融雪剂。因无轨电车与汽车车体结构不同,普通汽车的进气管道在车厢尾部,有车架保护,而电车进气管道在车厢的后半部分,没有车架包裹且裸露在外,冬天气温较低,细长的管道打气泵接触到空气容易结冰,上时间下来会堵塞管道,造成车辆无法正常刹车,对行车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对即将运行的5路电车管道用喷灯加热,将管道里的冰块融化,以保证车辆正常安全行驶。结合以往雨雪天气状况,市北巴士公司总结了132处防滑危险路段,要求驾驶员途经这些路段时必须减速行驶,车辆运行时速控制在20公里以内。

车内铺上防滑垫

6路线驾驶员王艳得知降雪后,考虑到路面结冰湿滑,造成行车困难,而年轻的驾驶员可能缺少雨雪天气的驾驶经验,王艳便主动申请发头班车,并细心的为乘客准备了保暖棉手套、还在车辆上客门处放置上了脚垫,以防乘客滑到。公交崂山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安全相关人员与每位上路运行驾驶员均签署了安全责任书,并叮嘱驾驶员行车速度尽量控制在30km/h,由调度员每隔半小时向运行中的公交车辆发送叮嘱消息:雪天路滑,减速慢性,以使公交司机时刻上紧安全弦。交运温馨巴士专门召开恶劣天气车辆技术保障应急预案专项会议,制定雪天应急保障措施,并由50余名安全稽查管理人员前往各路队,检查车辆情况;提前勘察公交行驶路线,做好夜间应急值守;安排5年以上无安全事故的驾驶员发10日末班车及11日早班车,并就路况对驾驶员进行叮嘱,叮嘱驾驶员一定要安全行车,确保乘客及行人安全。 记者 徐美中

公路

国省干线应急除雪

青岛公路部门为应对降雪,前晚,早已进入备勤状态的除雪防滑人员、设备、物资连夜出动,上路清雪除冰,通过撒布融雪剂、防滑砂和清雪除障等方式,迅速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在全面开展除雪防滑作业的基础上,针对G204、G308等车流多的国省干线和急弯陡坡、长上下坡、大型平交道口、隧道出入口等重点路段,进行重点突击,防止因道路积雪结冰引发车辆安全事故。截至11日上午,共计出动应急抢险人员735人,机械设备37台/部,应急车辆56辆,撒布固体融雪剂 143吨、防滑砂367立方。目前,公路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路网监控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网运行状况,切实保证岛城路网畅安。 徐美中

长途站

多条长途线停止发车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由于降雪导致高速公路的封闭以及省内多地持续降雪,市内各汽车站都同步启动了雨雪天气的应急预案,出于安全考虑对于省内大部分线路进行停发安排,已购票的旅客全部免费办理退票改签。

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告诉记者,昨天上午6时开始受到降雪影响,市内各汽车站的所有班线基本全部处于暂缓发车状态。7时30分左右,胶州、即墨、平度国道、莱西等近郊流水线路开始恢复发车,但前往省内东部地区,烟台、威海、文登、乳山、蓬莱、莱州、莱阳、黄城、招远以及东北部的东营、滨州,鲁西南地区的菏泽、枣庄等线路仍旧处于停发状态,经与对方公司沟通得知,当地雨雪天气情况严重,因此下午前往这些地区的班次也停发。针对降雪导致的停运,汽车总站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清理车站周边的积雪,保证旅客及车辆安全进出站,另一方面免费为需要退票改签的旅客办理手续,为候车旅客准备了姜糖水,通过广播、LED大屏幕等方式及时发布停运信息以及高速路况信息。由于降雪天还将持续,以后续可能会出现路面结冰的情况,车站也提醒有出行意向或者已经购票的旅客,出行前可以拨打96650客服电话咨询线路运行情况或者关注账号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官方微信平台,车站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情况。徐美中

有轨电车

吹雪机上阵保运行

为应对降雪天气,公交轨道巴士公司采取紧急应急措施,全力以赴保障行车安全。前夜昨晨,该公司全员不惧严寒,迎难而上,及时清理轨区及站台积雪、疏通交叉口,时刻关注有轨电车沿线路况,保证行车及乘客安全。为保证安全,该公司出动了研制的轨道吹雪车,吹离轨道两侧积雪。降雪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检修车辆及清雪设备,时刻准备着。在正常情况下,每天清晨5时20分第一班轧道车发出,受恶劣天气影响,昨天凌晨4时50分,第一班有轨电车轧道车缓缓驶出车辆基地,驾驶员仔细查看全线是否存在因降雪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并重点检查了客流量较大的城阳批发市场站轨区及线路情况,6时30分第一列运营列车准点发出,保障了恶劣天气下乘客的正常出行。 徐美中

校车

15万中小学生准时到校

昨日,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立即启动雨雪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凌晨4时30分,所有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停车场站,督促和协助驾驶员开始车辆检查并启动车辆,将锅炉预热,清理车体积雪。随后检查发动机、灯光、轮胎气压、刹车、转向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保障车辆安全运行。随车照管员在整洁车厢卫生之后检查车内安全设施正常使用,药品箱内物品齐全,最后将毛巾整齐铺在脚踏板上,以防学生上车时脚底打滑摔倒等。部分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突击队,提前勘察危险路段。“像棉花、山色峪、北九水等山区线路,今天早上我们在校车运行前,先跑了一趟线路,现场看看具体路况适不适合校车行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校车安全通行。”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安全管理相关工作人员说。昨日,15万中小学生全部准时到校。徐美中

突发

大货闯关被限高杆挡了

降雪突然而至,也影响了司机视线。昨天上午11时许,在四流路和沧海路交界处的铁路桥洞,一辆箱式货车因为错误估计了限高杆高度,强行通过桥洞时,车辆被限高杆挡住,导致23、112等进10条公交线无法通行。公交李沧公司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人员赶到现场,安排车辆临时调整线路,确保市民出行。交警赶到现场后,立即通知吊车前来,先将压在大货车顶的限高杆吊起,然后再让车辆通行。一直忙活到下午2时,大货车才离开。期间,为防止乘坐铁路乘客在桥洞滞留,公交李沧公司紧急利用应急车辆开通微循环班次,截至桥洞恢复,微循环车辆已运送150余人次。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