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医专家支招女性冬季巧养生!海慈中医妇科膏方益处多

核心提示: 进入寒冷的冬季,对于女性来说,如何健康过冬,科学养生,成为关注的热点。既要有“风度”,还要有温度,成为女性养生的新追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妇科专家徐慧军介绍,女性在注意闭藏、御寒、养肾的同时,还可通过膏方调节身体,健康过冬。

徐慧军为病人诊断。

进入寒冷的冬季,对于女性来说,如何健康过冬,科学养生,成为关注的热点。既要有“风度”,还要有温度,成为女性养生的新追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妇科专家徐慧军介绍,女性在注意闭藏、御寒、养肾的同时,还可通过膏方调节身体,健康过冬。

女性御寒必不可少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在保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冬季,尤其要做好闭藏、御寒养肾。徐慧军提醒,寒冷是腰腿痛、膝痛、腿抽筋等在冬天加重的原因。一些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发病率明显增高。虽然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但即使爱美,也不应以牺牲健康为代价。一旦长期受寒不仅会引起骨关节病、周围血管疾病,还会影响到女性的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诱发中医所说的“宫寒”病,久而久之,若是肾阳虚衰,就会引发大病。

御寒保暖应主要从后背和足部做起。很多阳虚者都会有脚发凉的情况,在冬季更为明显。冬季用一些温热的药物泡脚,可以起到祛寒保暖,鼓舞阳气的作用。此外,冬季不可刻意减肥,进补应顺应自然。

膏方养生效果更佳

“冬季养生以膏方为主,以往多是针对体质较差的患者,今年膏方覆盖面更广,女性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等症状,都可以使用膏方。 ”徐慧军说。据悉,膏方以冬季服用效果最佳,一般在冬至前一周到立春前后服用。为了让膏方更加适宜,还会先用“开路方”,避免直接服用膏方而走弯路。徐慧军还透露,对于比较胖的女性,会改用木糖醇代替蜂蜜冰糖进行收膏,同样可以起到增加甜味改善口感的效果。

尽管益处多多,但在选用膏方时也应当注意中医辨证施膳,对症施膳。服用膏方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在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酒类,避免降低药效或与药物成分相抵触。服用补益类膏方要忌食萝卜,不宜与牛奶同服。膏方启用后要妥善保管,及时放入冰箱,以防变质破坏。 马晓婷 谭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