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楼市鲜见"日光盘" 电话推销、发传单等约客方式再现

岛城楼市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热闹后趋于冷静。从月度数据看,岛城新房成交量出现“三连降”,二手房成交量则出现了“七连降”。记者调查发现,现如今,除了个别楼盘之外,“日光盘”现象基本从楼市消失,电话推销、发传单等传统约客方式再现楼市。

统计

27个开盘24个当天没卖完

青岛某楼市调研和数据监控机构日前发布了10月份入市的27个楼盘的开盘成绩单:只有3个项目交出了开盘100%去化的满分答卷,其他24个项目去化效果不均,最低开盘认购率仅有22%。27个进入统计名单的开盘项目中,仅融创红岛湾、中建锦绣城和瑞源名嘉康城当日售罄,其中前两个是青岛楼市著名的摇号热盘,性价比得到普遍公认,前期蓄客也较为充分,售罄并不意外。至于开盘没卖完的名单中,则有不少知名楼盘。市南、市北、李沧、崂山作为传统主城区,去年以来由于新盘供应量较少,楼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一直存在。但是统计显示,曾经“一房难求”的市北区,也有多个楼盘没有实现完全去化。

如位于新都心的某知名楼盘开盘去化86%,另一家本土知名房企新盘去化率76%,位于湖岛的一家楼盘去化率82%。李沧区某知名项目开盘去化率只有53%。这些楼盘虽然并未实现100%去化,但这个成绩已属不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区位优势。而部分位置较偏、性价比不高的楼盘的去化率则惨淡许多,在上述名单中,成绩靠后的项目最低的开盘去化率只有22%,与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日光”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

现象

电话营销变相降价再现

除了“日光盘”鲜见外,不少市民感觉最近接到的楼盘营销电话也多了起来。市民李先生今年年初曾经去多个楼盘看过房,当时由于一些楼盘要求全款优先,而他手头现金有限,买房的事情就搁置了下来。而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十一黄金周”之后,各种楼盘营销电话让他不胜其烦,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十几个。李先生感慨,“以前我们给置业顾问打电话,对方先问能不能全款,听说想用公积金贷款就爱答不理了。现在则是感觉每天都求着我们去看房,微信里嘘寒问暖,还有点不太适应。 ”

李先生的感觉也得到了售楼处内部人士的印证。胶州一家新盘的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楼市明显感觉有点“冷”,“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坐在售楼处等客户上门,而且还会筛选客户付款能力,现在别说全款了,只要能来买房我们都乐意,而且还有折扣。 ”这名营销总监透露,他们给置业顾问下达了考核任务,每天必须打完200个营销电话,而且要详细统计出意向客户数量,每天、每周都要排名,一个月内连续3周排名倒数的就淘汰掉。此外,他们还雇人到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传单,把一些消失许久的传统营销方式重新拾起来了,“没有办法,马上面临年终考核了,一切以销售额说话,销售任务完不成,我就得卷铺盖卷走人。 ”

说法

市场有凉意开发商“一头热”

除了电话营销、发传单外,记者注意到,不少楼盘还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吸引购房者,优惠、打折的力度不小。如位于李沧的融创都会中心,开盘时推出了七天之内交齐首付优惠500元/平方米、首付50%再打99折、交5万元认筹金抵7万元的优惠政策。而青岛东部新天地推出了开盘当天全款8折、贷款8.3折的大力度优惠。位于西海岸的融创维多利亚湾在售第九期,推出了贷款客户车位2万元/个,全款房款优惠4%、送车位的大礼包。

打折、送车位……开发商之所以态度大变,从“高冷”变“热情”,还是与楼市的变化趋势有关。据青岛锐理新媒体统计,10月岛城新房成交7530套,环比下滑16.68%,同比下降52%,新房成交量连续三个月环同比双降。新房市场热度不在,二手房成交也呈现下降的趋势,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不完全统计,10月青岛二手房网签量为2444套,环比下降0.7%。截至10月,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七连跌”。今年年初,市民赵先生将位于瑞昌路上的一套房子挂到中介,挂牌价320万元,没想到看房客一天就有四五个,有一名客户表达了强烈的意向,看到市场如此火热,赵先生觉得房价还能再涨,就想等等再卖。最近,打算换房的他把这套房子再次挂了出去,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只有寥寥几个客户来看,无奈之下他只好降价20万元,可依旧问者寥寥。城阳区春阳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去年楼市最火的时候,店内员工每天能带20多名看房者,而现在一周能有这么多人就不错了。 “市场大环境变了,购房者的预期也变了,而且很多人喜欢‘买涨不买跌’。 ”王强一语道出背后的原因。

说法

观望气氛逐渐占据主流

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表示,成交量的持续下滑已经逐渐传导至价格,全国楼市都是“降”声一片。岛城楼市的价格在下半年也难敌大势,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整体下滑和市场环境密不可分。而近期中央声明房地产调控不会半途而废,也击碎了限购放松的谣传和房价反弹的臆想。如今买卖双方地位反转,观望气氛逐渐占据主流,尽管各类推销电话、传单、优惠增加不少,无奈人气难以为继。预计市场的回调仍有一定空间,年底推出优惠折扣的楼盘还会增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房企会积极加入到降价促销的行列中。尤其是目前新推盘的项目较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房企也会调整定价策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