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最近常常接到这些95开头的推销电话?打电话的可能"不是人"

核心提示: 你知道吗,给你打推销电话的“小姐姐”竟是…

“X先生你好,我们是XX房产,请问您最近对投资商铺有没兴趣?”“X小姐你好,我们最近新开一家健身房,请问你有没有健身的打算?”似乎每过一段时间“推销电话”就会遭到网友的集体吐槽。在以往常见的“400”“800”“2”开头的推销电话之外,最近“95”开头的8位数推销电话越来越多,其中很大部分都是音调平稳细腻的“女声”:“喂,你好,是这样的……”然后是关于某个房产项目、小孩培训项目等的介绍。但你知道吗,这些声音不是来自漂亮的客服小姐姐,而是正在兴起的智能语音机器人。

11.webp

“95”开头电话防不胜防 还屏蔽不掉?

近日,一网友接到了一个显示为“95726439”的八位数电话号码,接通后,电话那端传来了推销房产的机械女声。和之前大家接到的大都是以“400”、“800”、“00”开头的常见骚扰电话号码不同,最近,骚扰电话像是集体换了“马甲”,大都是以“9”或者“95”开头。

据《电信网编号规划(2017年版)》报告显示,95号段号码规划用于跨省/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这些号码一般是由企业申请,国家工信部或者各省、市通信管理局核发,运营商为其提供开通服务。

目前广东、江浙一带,这类申报客服号码的科技公司相对较多。不过,除了企业自己准备材料亲自申请95号码这种方式外,企业还可以委托专业的公司代理办理95开头的电话号码。

无法回拨还不能屏蔽和常见于电信、银行、金融、保险等领域的5位数95电话所不同,这些以95开头的推销电话大多为8位数电话号码。如果经常接到这类电话,你会发现,有些推销内容相同的,前面6位数号码数字大致不变,而后面的2个数字,似乎从来不重复。此外,这些电话回拨过去接不通。该网友在挂断“95”开头的电话后随即又回拨该号码,听到的一直是“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的语音信息。

22

更让人心烦的是,还没办法屏蔽。其实工信部门核发的客服号码是6位数。将“95726439”的号码最后两位去掉再次拨打后,果然打通了。这说明,用户也自然无法对不存在的9字开头的八位数号码进行屏蔽。

当前,除了一些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9字头号码、博取接听者信任的网络电话外,据相关人士介绍,也不排除个别增值服务商拿到相关号段后,将其中部分资源转授与其他相关企业使用。

而这些企业在原本的6位号码后续加尾号后,不仅多出了100个可以用的临时号码,也加剧了将其作为骚扰推销电话用途的风险。

给你打电话的“小姐姐”可能不是人

这些9或者95开头的推销电话,很多是由机器人打来的,为了让你不起疑心,它们可以伪装成人类发出声音。不少企业通过购买平台智能语音机器人的方式,向用户进行电话推销。

“现在企业招客服,单个人工成本在江浙沪地区至少每年10万元左右,就算每天不间断打电话最多一个客服能拨打300通电话,而每年只需要6000-10000元成本的智能语音机器人,一天能拨打800-1000通电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人工客服相比,不知疲倦的智能语音机器人近些年深得中小微企业老板们的青睐。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举报中心共收到举报涉嫌骚扰电话6.3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房产中介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30.9%、21.0%和14.0%。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以9520、9521开头的骚扰诈骗电话号码数从800余个激增至8500余个,影响人群从每日24万余人升至410万余人。

监管部门重拳治理骚扰电话

今年7月,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3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方案》中明确表示,包括对于“95”“96”“400”等码号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目前,相关智能语音机器人公司也开始治理行业内客户智能语音电话骚扰的问题。

遇到骚扰电话怎么办?记得举报!

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看到骚扰电话如何"主动出击"?其实,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可举报 。

33

如果您接到骚扰电话,可以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举报电话:010-12321。此外,还可以在微信公众号“12321举报中心”上点击“我要举报”,或在微博上向“12321举报中心”发送私信。

在微信、手机QQ、支付宝的城市服务页面,可以点击“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或直接发送文字、语音、截图举报。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