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95”、“400”开头的骚扰电话“回潮”?专家教你这样防

核心提示: 卖房子、卖保险,骚扰电话最近变多了,你感觉到没?

“您好,X女士,这边是澳大利亚房产部门的,您是想关注澳洲房产吗?”

“不是啊,您从哪知道我的电话?”

“我们有一个市场部门,您这边可能打过电话,看您想了解海外房产,特此回电。”

“我没有打过电话。”

“是吗?哦,不是您打的,是我们的客服团队给您打的。”

“他们为什么有我的电话呢?”

“我还真不知道,但不是想骚扰到您,是看看您有没有这方面的需要,给您提供服务。”

“谢谢,不需要,再见。”

爆料

骚扰电话近期明显增多

8月24日,有网友通过掌上青岛爆料,她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号码是010开头的北京座机号,对方知道她的姓氏,并自称是澳大利亚房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咨询是否有买房的需要。从对话中可以看到,当该网友问其手机号码从何而来时,对方前后言语冲突。“我没有出国的打算,更不关注海外房产,这骚扰电话也太没准头了。”该网友说道。

相信大多数人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有时是房产销售,有时是介绍金融产品,还有线下英语培训课程等,行业覆盖之广。记者发现,近日,骚扰电话似有“回潮”之势,每天基本2-3个,有95短号码,也有17号段长号码,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记者从12321网站中查询到,自今年4月份以来,涉嫌骚扰电话举报次数有明显增加的趋势。7月份,举报中心共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 6.3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房产中介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

微信截图_20180901112843

12321网站发布统计图

调查

回拨号码均无法接通

这些骚扰电话从何而来?记者回拨了爆料网友提供骚扰电话号码,在不同时段,呼叫了三次均提示“您拨打的用户忙,请稍后再拨”。随后,记者又拨打了“95”号段的部分号码,大部分为无法接通或是号码不存在。

在爆料网友的对话中可知,对方对于号码来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且前后言语有冲突,一会说是市场部门收集的来电,一会又说是客服团队主动拨出。骚扰电话变多是什么原因?究竟使用了什么技术?记者本想联系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寻求答案,但对方表示暂不回应。

对于类似的异地骚扰电话,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来电显示的外地座机号,大多并不是真实号码,也不是传统的固网电话打来的,而是电脑自动拨号,然后“随机显示一个号码,随机变,查都没法查”。

骚扰来电

骚扰来电

举措

可开通防骚扰来电号码提醒

据悉,对于骚扰电话的治理,监管部门已在不断强化举措。日前,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3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对于强化运营商责任,严控传播渠道方面也做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对于“95”“96”“400”等码号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

那么现阶段,用户如何防骚扰?有专家指出,接到骚扰电话可以及时举报。其次,可以考虑采用相关的技术和服务加以屏蔽。目前市场上不少智能手机已有标记及识别功能,一定程度上可以提示部分可疑电话;同时用户也可通过下载安全软件,来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还可致电运营商开通防骚扰来电号码提醒;“更重要的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专家指出。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相关链接

警惕!常见骚扰电话号码

1、400、800 开头

400、800 开头的电话是骚扰电话的重灾区,很多企业或个人常常利用这些电话来推销。

2、00 开头

以 00 开头的电话通常是国际来电,也是当前骗子常用的方式,应特别引起警惕。

3、95开头

金融及民用服务号码,除了各大银行的客服电话集中在这个号段,还有大量商务客服电话,骚扰电话也混在其中。

4、显示 " 未知号码 "

这基本来源于网络电话,并不是来电显示功能坏了。但现在也有可以显示号码的网络电话,如 " 任意显号 " 网络电话(即将号码显示成任意号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