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诱导丧属过度消费 非法中介将被重拳打击!附举报电话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2日上午,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据悉,我市将打击殡葬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绿色文明殡葬。

晚报讯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2日上午,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据悉,我市将打击殡葬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绿色文明殡葬。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绿色文明殡葬,生态安葬比例逐年提升;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将惠民殡葬减免标准提高至1655元,不断加大惠民殡葬力度;我市获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健全殡葬服务体系,推动殡葬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此同时,部分涉丧企业和个人违法违规经营、农村逝者散埋乱葬;、殡葬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混乱、违法牟取暴利等现象仍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成为群众反应强烈的痛点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有关单位要按照《青岛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方案,依法依规、扎实稳妥地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各区(市)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尽快对本辖区殡仪馆、殡仪服务站、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殡葬中介服务机构和场所,以及从事殡葬服务的个体、商铺和农村安葬设施等,全面开展一次深入自查和拉网式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注重方式方法,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公墓建设管理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太平间、农村遗体运输车辆违规开展殡葬经营服务、非法中介诱导丧属过度消费等行为,切实整顿殡葬市场秩序。对于不同主体参与建设经营的墓地,要一视同仁,严格公正执法,不能厚此薄彼;对于治理工作过程中发生的阻碍殡葬执法、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要依法打击。

另外,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分析研究殡葬领域中各种乱象产生的原因,特别是对屡禁不止反复发作的顽症痼疾,应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寻求治本之策,切实解决好丧葬难、丧葬贵等问题,努力形成殡葬整治长效机制,促进殡葬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打击殡葬违法违规问题,我市设立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电话:82106123,接受全市殡葬违法违规问题举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宋培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