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锁红波:成功将3D打印零件应用在飞机上

博览会

大型复杂零部件如何省时省料地制造生产,一直是困扰着制造业的一大难题。这类零件体积大、造型“歪七扭八”,然而传统的锻造、铸造等方式在工艺、体积、废料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局限,在制造这些零件时,难免“力不从心”。青岛卓思三维智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思三维)技术总监锁红波把3D打印与金属制造相结合,研发了基于电弧堆焊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破解了大型、复杂零部件的生产难题,为其生产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锁2

历时7年终结硕果

初见锁红波是在卓思三维的办公室,与记者交流过程中,他谈吐幽默风趣。锁红波说:“我大学本科学的是金属焊接,现在看来,当时学的知识就是作为储备,为以后工作做铺垫。其实这是一个交叉性十分强的领域,增材制造涉及了自动控制、软件设计等多方面知识,这些知识放在大学里都能单独开设一个专业,但是我既然研究这个领域,就必须对这些知识有所了解,所以得从头学起。”

增材制造通俗来讲就是3D打印。起初增材制造领域应用比较多的是3D塑料打印,打印出来的物品更多是用来作为原型展示,很难应用到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去。当时锁红波正在研究电子束熔丝课题,并发表了是国内第一篇专业研究电子束熔丝的硕士论文,而这项研究奠定了他研发金属增材制造的基础。在进行了近3年调查研究后,锁红波正式申请了国家预研项目开始研究金属增材制造,他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打算将制造出的产品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一般预先研究5到10年能将成果投入使用,我们团队用了7年时间才将打印的钛合金零件应用在飞机上并试飞成功。科学技术是一项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锁红波说。

锁

复杂零件“长”出来

金属3D打印到底是怎么实现的?锁红波介绍,金属3D打印有许多种形式,其中一类主流技术在国际上通称为 “定向能量沉积”。锁红波将它定义为“热源熔化同步送进的金属材料,按照预先规划路径层层堆积制造所需的零件或毛坯”,通俗来讲就是激光、电弧、电子束等各种热源一边熔化送进的粉末、丝材等材料,一边逐层“打印”物品,打印过程按照计算机规划好的路径进行,最终“自下而上”层层堆积出想要的物品。 “零件就像是一点一点‘长’起来,而不是像铸造、锻造一样一下出来一个零件。 ”锁红波说。 

相较传统制造方式,金属3D打印优势在于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形状的限制,“以前要设计一个形状复杂的零部件,在制作工艺限制下,设计师通常会选择把它拆分成几个零件再组合,这就导致在产品性能上会有一定的舍弃。”锁红波解释说,“然而金属3D打印有效地解决了设计师对制作工艺的各种顾虑,不管多么奇形怪状,设计师只要根据功能需要设计零件,避免了设计师在制作工艺上的后顾之忧。”

节约材料降低成本

锁红波告诉记者,金属3D打印还有一个最大优点就是降低成本、缩短工期。除了省掉制造模具成本外,还能节省大量原料,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在飞机制造领域,生产100公斤的零件,需要用掉2000公斤的原料,切割下来的废料完全无法回收利用,原材料利用率只有5%,而且一公斤原料价值500元以上,损耗相当大。 ”锁红波说,但是采用3D打印,生产同样零件只需要300到400公斤原料,原材料利用率提高至20%到30%,省掉了1600多公斤原料,折合人民币80万,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这种优势在生产大型、复杂、高价值的产品上更为明显。”锁红波说,“目前这种技术对生产普通零件来说成本还较高,但随着技术推广和成熟度的提高,将来金属3D打印也可以扩大应用范围,用于生产普通零件,这对工业发展促进效果将不可估量。” 

锁红波介绍,现在的飞机都是用“钢筋铁骨”互相交错拼接起来的,中间会用到许多零件,这些零件既增加了飞机重量,生产成本还高,而且组装过程会耗费大量时间。“我们想做的就是生产出一个大型整体部件,将以前许多个零件组合在一起才能发挥的功能,用一个零件就能实现,这样既降低了成本也减轻了飞机重量,生产周期还会大大缩短。未来甚至可以将一整架飞机金属结构直接 ‘打印’出来,这对航空航天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锁红波对未来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

完善金属制造体系

有人说金属3D打印技术会取代传统的制作工艺,是对以前工艺的颠覆。对此,锁红波则不认同,他表示,两种制作工艺并不存在冲突,以前的锻造、铸造方法能够生产出来,甚至已经能达到较高水平的产品,并不是3D打印所定位的方向,它要解决的是传统工艺无法生产出来,或者生产效率不高的产品,例如航空航天、军工等方面的一些新型结构。 

锁红波告诉记者,传统制造方式属于减材或等材制造,在制造工艺上已经十分成熟。增材制造针对的是一些创新型结构,采用传统锻、铸也能生产出来,但周期长成本高的结构。例如,锻造法可以用来生产一些外形比较规则的零件,但是面对复杂结构则是束手无策。铸造法虽然可以用来生产形状比较复杂的零件,但是规格一放大就会面临造价昂贵、成品率低等限制。而3D打印则可以弥补这些方法的不足,只要提前设计好模型、选取好增材,运用该技术就可以将需要零件一层一层“打印”出来,不受零件的规格、形状限制。

满意高新区产业环境

谈及卓思三维落户高新区,锁红波颇感欣慰,“之前选择落户地点时,我们做了多番考量,也去江浙一带调研过产业政策,但是比较下来,高新区这边政策更优越一些,创业环境比较好,政府和工业研究院的工作效率也很高。”据了解,早在2012年,青岛就召开了3D打印的专业展会,是国内较早重视3D打印的城市,而且对高新区来说3D打印还是园区重点扶持领域,这些因素都更坚定了锁红波落户高新区的信念。“公司刚来的时候,工业研究院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后来我们的申报项目也获得了相应资助,总体来说高新区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谈起高新区的产业环境,锁红波十分满意。 

虽然目前公司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但是锁红波还有更高的追求。“一般情况下,合作厂家下订单时已经将产品结构设计好,我们只需根据需求打印、测试,测试合格后交付即可。我们更期待的是客户提出性能要求,由我们来设计零件的结构、材料等,我们在3D打印领域更专业,更了解哪类产品适合3D打印,更能帮助他们节省成本。双方共同商讨方案,这是我们更期待的合作方式。”(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