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52名老师获"最美教师"殊荣!独臂"师者"故事听哭观众

核心提示: 一张跨越了23年的照片,让台下观众热泪盈眶:一声童真稚嫩的“老师妈妈”,让台上师生泪凝于睫;一个跨越两代人的拥抱,让全场掌声雷动……昨日下午,“2018青岛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

一张跨越了23年的照片,让台下观众热泪盈眶:一声童真稚嫩的“老师妈妈”,让台上师生泪凝于睫;一个跨越两代人的拥抱,让全场掌声雷动……昨日下午,“2018青岛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从青岛10万名一线教师中走出来的十佳“最美教师”,用他们平凡而又动人的教育故事,诠释了“师者”这一称谓背后震撼人心的力量。现场观众们用笑声、泪水和掌声,一次次为“最美教师”送上最高敬意。

52名老师获“最美教师”殊荣

学有榜样,追有标杆,作为岛城每年教师节最重磅的评选活动之一,“2018青岛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教育工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本次评选活动自2018年5月份启动,持续近4个月的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短短的120天时间里,近200万人次参与点赞,30余万人参与留言为最美教师送祝福、讲述感人瞬间,“最美教师”展示页面点击量接近千万人次。

在全市各区市、直属单位评选和社会推荐的基础上,有112名教师进入最终评选环节。通过网上展示、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市教育局党组研究等环节,最终,李珍凤等52名教师荣获“2018青岛最美教师”,其中王曙光等10名教师荣获 “十佳2018青岛最美教师”。昨日下午,这52名“最美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这荣光一刻。

“网红”翻墙教师震撼人心

都说师者大爱,当这份爱与生命牵绊,则显得更加博大厚重。昨日的颁奖现场,第一位走上台的是来自于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的崔金华老师。去年冬天,崔金华翻墙救下学生一家三口的故事,温暖了整个中国,更让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网红”。组委会特别请来了崔金华救下的石墨妍一家三口,作为颁奖嘉宾,为她送上这份特殊的教师节大礼。在台上见到崔老师、拉住崔老师手的一霎那,小小年纪的石墨妍泣不成声,台下的观众同样眼眶泛红。一家三口与崔金华深情相拥,台下的观众也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都说师者大爱,这份爱又轻松而熨帖,自然流露润物无声。青岛39中荣秀梅老师作为一名有着19年教学经验的老班主任,凭借每天放学后一小时的“老师请我喝咖啡”,成为了一届届毕业生口中的“荣妈妈”。有些特别的是,昨天现场请来了荣秀梅的丈夫——同教数学的于老师为她颁奖。 “我们作为人民教师,都挺忙的,但是她格外忙。 ”“她从来不做饭,不洗碗。 ”“早上6点出门,晚上8点回家,你到底在学校干什么? ”面对着主持人的提问,于老师现场竟然“吐槽”起了妻子,自己笑得合不拢嘴的同时,也逗得全场观众前仰后合。嘴上埋怨着妻子,但把奖杯和证书送到妻子手中的一刻,于老师的脸上满是自豪和骄傲,一句“继续支持”让现场掌声雷动。

父子两代同叫她“老师”

“陈老师厉害吗? ”“厉害! ”“她有批评过你吗? ”“有! ”同样是笑中带泪,青岛市崂山区凤凰台小学陈英老师用32年的教坛生涯诠释了“最美”二字,给她颁奖的则是学生苏杭一家三口。机缘巧合的是,苏杭是现在陈英班上的学生,苏杭的父亲则是陈英1986年教的第一批学生。从父到子,32年10000多个日子,陈英的教学方法不断变化,但那份对学生的心始终未变。当被问到想对陈老师说什么时,前一刻还落落大方的苏杭突然羞赧起来,这个调皮的小男孩,扭捏了很久,才借助主持人之口,说出了那句 “常惹您生气,对不起”和“我爱您”。

不同于其他的“最美教师”多是主科老师,来自平度市南村镇兰底小学的林典孟则是一名体育老师,更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金牌老师”,他的农村小学体育课上,走出了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早上天不亮载着学生到学校,晚上载着学生回到家,中间停在操场旁日晒风吹,两个国际赛事冠军,都是他这样用自行车驮出来的。高大的林典孟站在领奖台上,面对着女儿“寒暑假总是没空”的抱怨,脸上不时闪现出愧疚。当被问到“寒暑假忙些什么”的时候,田径赛、篮球赛、操场基建、防溺水护导,念着这些最熟悉的词汇,他的脸上自豪替换了愧疚。

独臂“师者”故事听哭观众

大雨倾盆的山路上,独臂的老师撑着伞,瘦弱的脊背倾向学生,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直到把孩子送到家中……昨日的颁奖典礼上,当已经成年的学生管彬,有些哽咽地回忆起30年前的画面时,台下的观众早已泪流满面。 “1989年到1991年,管老师一个老师,教了我一二年级的全部学科课程。 ”青岛西海岸新区河西小学管慎才,这个管彬口中的全能老师,此刻就静静地站在他的身侧,动情地望着自己曾经的学生。

1980年走上讲台,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第一行板书;1994年待遇不高老师纷纷出走,他独自一人坚守高李沟村小学,兼任2个班20个孩子的语文、数学、自然和体育;1999年,告别民办教师身份成功“转正”……在三名学生的动情讲述中,这位独臂老师的从教生涯一页页展开,观众们也在他与孩子的点滴相处中泣不成声。作为当天颁奖最后一位上台的 “最美教师”,管慎才用一次又一次的坚守,诠释了“师者大爱”的含义,也作为全场最重磅的“催泪弹”,一次次温暖着所有观众的内心。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