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套中心小学教师李春艳荣获青岛市“最美教师”

价值观

近几天是开学季,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刚上学时,谁教你上课坐姿、谁教你写字握笔、谁教你校园礼貌,在你成长的同时,是老师的辛勤付出。河套中心小学教师李春艳带班一年级,点点滴滴教孩子从娃娃向学生的转变,以“阳光般”母爱照拂每一位学生,获评2018年青岛市“最美教师”。

DSC_2426

爱生如子每天靠班超4小时

9月3日是新生开学的日子,李春艳老师去年带的一年级班也升到了二年级。记者见到李春艳时,嗓子有点哑,但还是青春活力的样子。原来,学校一二年级实行包办制,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同时要教语文、数学两门主课,早读、午休、活动课等所有时间都要靠班,每天光带班时间就超过4个小时,加上第一天开学事情比较多,到下午嗓子就有点哑了。

当班主任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带一二年级,要事无巨细的一点点帮助孩子养成习惯,因此有些老师不愿带低年级,而李春艳一教就是6年。说起教学秘诀,李春艳说的最多的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护”,除了教坐姿、教握笔这些课堂纪律,更多的是树立适应学校的生活习惯,如何洗手、吃饭、上厕所,上完美术课要引导去洗手等等,“很多时候老师的职责就是妈妈一样,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一进入校门就养成良好习惯,为以后的求学和生活打下基础。”

DSC_2408

不放弃一位落后学生

低年级是求学生涯的开端,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李春艳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偏爱一位好学生,更不放弃一位落后学生,给每个出现问题的孩子帮助。班里有个男孩,平时经常迟到、旷课、逃学,且上课坐不住,习惯非常差,李春艳没有直接批评说教,而是默默观察,后来发现这个男孩有很强的班级荣誉感,会主动修理坏了的桌椅,积极打扫卫生,李春艳便大力夸奖男孩这个优点,鼓励他改正缺点,男孩很快有了明显进步,成绩也大幅提升。

李春艳说:“对待孩子,一分宽容胜过十分责备,给孩子一些鼓励,他定能还你奇迹。”李春艳教过一个小女孩,刚入学时经常不完成作业,做事拖拉,找她交谈理都不理,后来通过家访了解到,女孩是领养的,从小养父母娇惯,教育也不得法,弄的束手无策。李春艳知道后,对她加以更多的关注。后来有一次,班上有学生的书被撕了,经过调查正是这个女孩所为,李春艳没有当场揭穿她,而是单独找她谈话,指出其错误,并承诺替她保密,要她认真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将功补过。从此以后,女孩像变了一个人,努力学习,各方面表现的越来越好。

“无声语言”引导正确习惯

在课堂管理上,李春艳倡导 “有时无声胜有声”。当有学生坐姿不正确时,她就走过去把他的身子扶正;有学生开小差时,她就提高语调目光直视提醒他认真听课;有学生不学习时,她就走到他面前帮他打开课本把笔放到他手中,拍拍他的肩膀或者摸摸他的头。这种课堂“无声语言”的运用,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轻松愉快地学习。课下的时间,没有了课堂氛围的约束,李春艳便会与学生多交流,学生也很爱敞开心扉,和老师分享他们的欢乐,倾诉生活中的烦恼,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据悉,河套中心小学提出“让每一个孩子在阳光下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倡导对学生的爱要像阳光一样照耀到每个学生身上,让所有学生快乐成长。校长刘赞恩表示,低年级教育是学校生活的起点,是打基础的阶段非常重要,李春艳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充分表现不怕吃苦、耐心细致的优点,是低年级教师中的佼佼者,充分践行学校“阳光教育”的理念,荣誉的获得也是对李春艳老师的充分肯定。(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