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生三件宝 入学无烦忧!朝城路小学启动始业课程

核心提示: 一年级是一个关键的起点,透过培训,家长们建立起了对学校的信任,学生们熟悉了校园生活,幼小之间实现了自然而又顺畅的过度,为一年级的学校生活书写了良好的开篇。

又是一年入学季,正式开学前,朝城路小学迎来了140多名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一进校门,同学们就领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入学三件宝,包括一本《入学全攻略》、一根跳绳和一张个人名片,三件宝贝里都埋下了学校精心设计的教育伏笔。

一本《入学全攻略》包括了家长必读和学生必读,内容包括六大版块:“致全体一年级新同学的一封信”、“朝城路小学我们的骄傲”、“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从这里开始”、“常规要求应做到”、“致一年级全体家长的一封信”、“给新手父母支招”,这本手册共20页,非常细致地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的规范、要求,以及新生入学前后,孩子和家长应当关注的细节,一年级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学校希望借助手册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充分的入学准备,拥有一个完美小学生活的起跑。

微信图片_20180830191721

为了加强体质健康教育,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给孩子制定了体育作业,内容有:每天练习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跳绳等,三件宝的跳绳就是提醒学生回家后和父母一起完成好体育作业,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交朋友从名片开始,一年级新生入学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认识新朋友,一张名片卡,写上自己的名字,贴在胸前,同学们通过这个小小的活动,学写了名字,认识了生字,同时还交到了朋友,收获了小学的第一份友谊。

新生到校后,学校进行了分班,班主任带领学生们开启了学前第一课,家长们则在学校的阶梯教室开始了家长的第一课。怎样站队?怎样举手?下课六件事是哪六件事?怎样上厕所?老师们亲自示范,手把手教,短短2个小时,孩子们就训练得有模有样。

在家校课堂上,邓校长首先面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以及学校的四大类课程设置,针对教育问题邓校长提出,教育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一个“爱”字上,但是“爱”当中要有尺度,要有分寸,这样的教育才是合适的,家长们纷纷点头,受益颇丰。

邓校长介绍完之后,德育主任和家长们共同探讨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从大处着眼和家长一起讨论了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重点要抓住什么?从小处入手和家长共同交流了一年级的孩子应当具备哪些意识和习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从把握方向到具体怎么做,两个小时的培训,信息量具大,实践性很强,这些教育的新视点为我们家长们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参考,我们很欢迎,这是培训之后家长们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180830191734

此外,在培训中,学校卫生老师和家长们介绍了帮助孩子保护视力的方法,以及如何正确刷牙的方法,让家长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工作的细致入微。

本次针对一年级新生和家长的始业课程为期三天,在后续的培训中,家长进入到班级,班主任老师作为主讲人把学校的要求又进一步细化,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学生们则集中到一起,由高年级的学长对学弟们介绍了学校的规范要求以及德润先行班的评价办法,让一年级的小同学建立起了以学长为榜样向学生看齐的意识。

一年级是一个关键的起点,透过培训,家长们建立起了对学校的信任,学生们熟悉了校园生活,幼小之间实现了自然而又顺畅的过度,为一年级的学校生活书写了良好的开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