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快收藏好!专供准大一新生的银行卡使用攻略来了

核心提示: 进入八月下旬,各大高校陆续准备“迎新”,大学生们也忙着采购各种必备物品。其实,大学生活不仅与知识的学习密切相关,也与资金的使用发生联系。

进入八月下旬,各大高校陆续准备“迎新”,大学生们也忙着采购各种必备物品。其实,大学生活不仅与知识的学习密切相关,也与资金的使用发生联系。这时,一张校园银行卡就成了大学生活的“神器”。这张将伴随大学生活的银行卡不仅印有学校专属标识,而且小到学校餐厅就餐,大到缴学费、领奖学金,都能使用。需要提醒的是,想要“一卡在手,万事无忧”,一定要注意各种信息安全。开学在即,财富周刊特别为“萌新”们送上这份“银行卡使用攻略”。

现象开学前银行学生业务增多

眼看就要开学了,大一新生和家长们都在忙前忙后地添置开学“装备”,随通知书而来的校园银行卡的激活,也成为开学前的“重头戏”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办理校园银行卡激活、汇款的市民不在少数。 “大约从7月底开始,网点的校园银行卡激活和汇款业务就逐渐增多,到了8月中旬,业务开始明显增加,估计要到8月底,这股‘办卡热’才会陆续降温。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大堂经理陈国荣介绍,现在大学生校园银行卡激活的方式多样,既可选择柜台办理,也可通过银行自助机自助办理,既快捷又方便。 “为保证安全,学生收到的校园银行卡通常尚未激活,而且只能学生本人激活,学生可以带好本人的身份证件到银行柜台办理激活。 ”陈国荣说。

“校园银行卡最重要的功能还是方便学生处理与学校有关的资金往来,准大一新生的学校指定银行卡通常为借记卡,在功能与使用上和普通借记卡相同。 ”陈国荣说,现在校园银行卡基本都有银联标识,而且还可开通手机银行与支付宝等关联,方便网上购物。据了解,青岛理工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园银行卡都有“闪付”功能,用户在支持银联“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可快速完成支付,具备小额快速支付的特征,适应当下年轻人非接触式支付的习惯。

优势快捷安全缴学费方便

每到开学季,学生们都面临着缴学费这件事,如何方便又安全地缴费,这里面其实有许多讲究。据介绍,大学生不仅可以选择使用现金缴费,更可选择使用学校指定的银行卡进行缴费,方便快捷。“开学返校要乘坐火车、长途客车等,如果随身携带近万元现金,不仅不方便而且心里也提心吊胆,所以开学前我会在学校要求的时间段内,提前把学费、住宿费存在银行卡里,学校财务系统会自动扣除。 ”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小许说,这样一来,既保证了自己的学费安全,缴费时还不容易出错,可谓一举两得。

一所大学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对于异地求学的学子们,父母在给其打生活费时常要用到银行卡。 “我只有一张学校指定的借记卡,没有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而且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也不收取手续费,爸妈给我打生活费,不仅方便也比较放心。 ”小许说,随着手机银行的普及,许多人在办理银行卡的同时,也会顺带开通手机银行。 “在学校吃饭一般都用校园卡,校园卡账户可通过申请与银行卡相连,使用学校的自助充值机从银行卡里将钱转到校园卡里消费。 ”小许介绍,平时取钱时,不用出校门就可以在ATM机上取出现金,用多少取多少,这样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相对安全。

用途奖金补助直接“入户”

各种奖学金是对大学生学习的肯定,也是一项荣誉。大学期间,奖学金和助学金是大学生重要的收入来源。 “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一般是由学校财务直接打到学生银行卡里,通常这张银行卡是学校指定的银行卡。 ”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学生想让学校财务把奖学金打到其他的银行卡中,需要填申请表等,发放过程比较麻烦。

对于大学发放的各种补助,比如贫困生补助,学校通常也会发放到学生的校园银行卡里。 “几乎所有补贴发放,都是通过学校指定的银行卡来完成的。 ”农大招生办工作人员说,所以大学生千万不要小看这张银行卡。另外,学校银行卡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如果大学生在学校内找到一些例如勤工助学的兼职时,聘请方一般都会将学生的工资打到学校指定的银行卡里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