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未来三天晴转多云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水汽和弱冷空气影响,18日6时至20日12时,我市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全市暴雨局部大暴雨。昨日,本次降雨结束,下午多云转晴。由于“温比亚”路径上是从河南进入山东,对于山东降雨的影响,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比较大。

“温比亚”给岛城送来暴雨

市气象台20日12时发布雨情报告:18日6时至20日12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70.7毫米 (暴雨),其中市区27.9毫米、崂山60.6毫米、城阳66毫米、青岛西海岸新区57.9毫米、胶州88.3毫米、即墨82.1毫米、莱西94.2毫米、平度90.5毫米。共出现大暴雨34个站,暴雨76个站,大雨32个站,莱西市李权庄最大181.1毫米。据水利部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543.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1.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0.9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387.3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3.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3.8毫米。

受降雨影响,部分水库进水。 8月19日8时至20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共进水1554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进水247万立方米,中型水库进水1307万立方米。进水较多的有产芝水库143万立方米,尹府水库104万立方米,崂山水库196万立方米,铁山水库170万立方米,北墅水库150万立方米,黄同水库140万立方米。截至20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3392.4万立方米(大型水库7898.9万立方米,中型15493.5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6321.1万立方米(大型少蓄5165.4万立方米,中型少蓄1155.7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7394.3万立方米 (大型多蓄2346.3万立方米,中型多蓄5048.0万立方米)。目前,山洲水库库干。

岛城降雨量比省内中西部少

本轮降雨过程,虽然给青岛带来了暴雨,但与省内中西部地市相比,降雨量相对较少。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专家表示,根据近期这几天的降水来看,比较符合台风过境带来的规律,也就是说台风中心到来之前,雨就开始下,这往往是人们认识的一个误区,认为台风中心到来,才会带来降水。其实不然,台风未到雨先行这主要还是因为台风外围螺旋云系造成的,台风登陆不断行进虽然逐渐减弱,但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带来丰沛的水汽,从而带来降水,此次台风“温比亚”与前几天的台风“摩羯”相似,路径上都是从河南进入山东,对于山东降雨的影响也类似,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比较大。

8月19日20时,台风“温比亚”正式进入山东菏泽单县境内后,本来一路北上,但进入鲁北时,又有西风带干冷空气进入,使得减弱的热带低压又有所加强。另外,台风方向也因西风带干冷空气的进入有所改变。台风“温比亚”20日5时已从东营进入渤海,对我省降水影响明显减小。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20日6时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未来三天以晴转多云为主

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我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 22日傍晚到23日,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转7~8阵风10级。 2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24℃,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0℃左右,内陆地区最高32℃左右。 2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24℃,最高气温30℃左右,内陆地区最高31℃左右。23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全市28~29℃。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