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首批队员靠凑、帆船二手...教练亲述2008奥帆赛

落日余晖洒在海面,波光粼粼映照着船帆点点,傍晚的青岛奥帆中心格外美丽。在奥帆中心媒体中心休息区,暂时放下手头工作的王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现如今,他的身份是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正在为进行中的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奔波忙碌着。窗外就是2008年奥帆赛的比赛场地,王勇回忆起10年前的那些日子,身为青岛鹰铃帆船队主教练带队征战奥帆赛的种种场景仍历历在目。

王勇现在仍是青岛帆船项目推广的一线骨干。

王勇(左)为队员示范动作要领。

王勇(左一)在训练和比赛中是教练,在生活中则是队员们的贴心大哥哥。

首批队员是凑来的首条帆船是二手的

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青岛在2005年组建了鹰铃帆船队。这支队伍会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帆赛,而原本在省航海运动学校工作的王勇就是这支队伍的主教练。“体育人都有奥运梦想,我做运动员时没能参加奥运会,没想到之后会以教练的身份参加。 ”王勇回忆说,当时自己是带着梦想来筹建这支队伍的,但实现梦想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面临很多的困难,首先是选材,国家队的队员都有自己的项目,我只能从山东队里选人。再加上从全国锦标赛上选拔的,第一批队员算是凑齐了。 ”

青岛鹰铃帆船队诞生之前,中国帆船界从没有人参与过鹰铃级这个项目,王勇和他选拔的队员都是从其他帆船项目改行来的。王勇坦言,“刚开始都不知道鹰铃帆船长什么样,只能先从网上查资料。 ”那一年,王勇被派到奥地利世锦赛考察,那是他第一次亲眼观看鹰铃帆船比赛。后来,他从国外买了两条二手鹰铃帆船,青岛队总算是有了自己的船。王勇回忆,当时法国的一支鹰铃船队来青岛交流,这对青岛队的成长帮助很大,“第一次组装船,第一次下水训练,全都是在法国人的带领下进行的。 ”就这样,从无到有的青岛鹰铃帆船队开始了自己的奥帆赛备战之路。

“2005年冬天,我们首次走出国门,去欧洲训练比赛,见识到了什么是世界先进水平。 ”王勇承认,那是队伍备战过程中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但收获也很多。”回国之后,队伍在王勇的建议下聘请了外教,终于在技战术环节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06年奥帆测试赛是青岛鹰铃帆船队的主场首秀,结果赢得了“满堂彩”。当时,他们的两条船全部进入前八,其中一条船获得了第三名。 “赛前心里没什么底,毕竟我们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当时只是希望能有一条船进入奖牌轮,冲击前八就可以。但大家的发挥非常好,成绩完全出乎我的预料。 ”王勇说,那次测试赛让大家建立了自信,整支队伍的训练备战也进入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

奥帆赛因战术失误 冲铜不成反落第八

鹰铃帆船为三人操纵的龙骨型帆船,长度超过6米,宽度接近2米,重量超过200公斤。这个帆船赛场的“大家伙”十分讲究战术和团队配合,王勇至今都对队伍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选择的战术心存遗憾。 “当时,队员的发挥一直起伏比较大,状态时好时坏。进入奖牌轮时我们排名第四,冲击铜牌的把握还是有的。 ”可惜的是,王勇在赛前布置的战术并没有真正得到执行,队员们临场选择了另一个有些冒险的起航战术。 “就当时的情况来说,我的布置和队员的选择其实都没有问题,只是缺少了点运气。起航战术没有成功的原因是船被下风标的缆绳挂住,紧接着又与对手的船纠缠在了一起。 ”最终,鹰铃帆船队被判犯规,获得第八。

对于2005年下半年才正式组队的青岛鹰铃帆船队来说,奥运会第八名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王勇回忆说,时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韦迪,曾在餐厅特意告诉王勇,“鹰铃级第八名,这是青岛乃至中国帆船运动的突破。他是想劝我别有遗憾,但说实话,怎么会不遗憾呢! ”10年后,王勇再回忆起2008年奥帆赛时的场景,仍然会心潮澎湃。 2008年奥运会后,王勇又以教练的身份带领伊利奥特级帆船队进行了2012年奥运会的备战。 2013年,王勇进入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工作至今。 “有人说我很幸运,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确实如此,我热爱帆船运动。 ”王勇说,这么多年自己也有过退缩和疑惑,但不变的是对帆船运动的热爱,“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愿意为帆船运动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从这项运动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我感到很自豪。 ”

场地人才及关注度 奥帆赛留宝贵财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勇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为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而忙碌着,这也是后奥运时代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一个重要板块。 “后奥运10年,青岛帆船运动的发展非常快,‘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世界范围内,帆船已经成为青岛的名片。”在王勇看来,这些都是奥帆赛为青岛留下的宝贵财富。“首先,奥帆赛的举办让青岛有了奥帆中心和银海两个适合开展帆船运动的场地。特别是奥帆中心,场地条件在亚洲范围内绝对是最先进的。场地是基础,没有场地,何谈帆船运动普及开展。其次,通过奥帆赛的举办,青岛储备了一大批帆船人才,包括竞赛裁判、赛事组织、志愿者运行等方面,这套人马为近十年诸多赛事的成功举行提供了人才保障。再者,奥帆赛让青岛真正走向了世界,众多国际顶尖赛事纷至沓来,青岛还打造了许多自主品牌赛事。如此一来,帆船运动在青岛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影响力越来越大。 ”

王勇表示,青岛帆船运动在这十年里得到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 “市委、市政府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支持和引领青岛帆船运动,这些都是奥帆赛带给我们的财富。我说一个最直观的感受,2008年之前,青岛也在开展帆船运动,但奥帆中心、银海的港池里,桅杆数量非常少。十年过去了,现在已经是桅杆林立了。 ”王勇表示,帆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是青岛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帆船运动走向了更多人,从小众项目变成了大众项目。在许多欧美国家里,帆船运动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而我们接下来的‘奔头’就是建更多港池码头,成立更多帆船俱乐部,让更多人可以更方便地与帆船运动进行互动。 ”

本版撰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