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市北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继续前行

核心提示: 市北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继续前行

近日,由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专家组成的督查组对市北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进行半年督查,在听取了区卫计局及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汇报后,抽查了市北区部分哨点医院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保障百姓身心健康的重要措施。2018年初,市北区积极响应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调整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的通知》部署要求,进一步扩大食源性疾病监测覆盖面,新增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将辖区哨点医院总数扩大到15所,初步建立起由各级综合医疗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参与的监测网络,构筑全方位的辖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新体系,并通过业务培训,以查促管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辖区食源性疾病的监测预警能力。截止到8月1日,辖区15所哨点医院共报告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330条,无零报告医院。

2018年,市北区抓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障工作契机,修订并发布了《市北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指挥机制、职责分工,并依托“市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和处理中心”,完善辖区6支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提高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市北区依靠较为完善的应急处置体系和报告流程,已累计接报并调查处置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23起,出动调查人员100余人次,车辆40余车次,所有事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科学处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