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用抗结核药异烟肼毒狗?青岛:多家药店未售 网购需持处方

日前,一篇题为《遛狗要栓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微信文章在网上热传,将异烟肼这种抗结核病的药物与毒狗联系在一起,并登上微博热搜。记者调查走访市南区六家药店,并无在售异烟肼,而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异烟肼需持医生处方。

网传

抗结核药物成狗类“催命符”

“奉劝各位养狗人士,遛狗牵狗绳,教狗不要吃外面的东西,小心吃了加入异烟肼的香肠……”近日,异烟肼这一陌生的药物在网上被频繁提起。原来,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药物,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然而,该药物对犬类而言,便成了一道催命符。

据了解,四川德阳动物防疫站曾于2015年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通过实验数据证明,用50、100、150 mg/kg 三个不同剂量组对 15 只流浪犬进行了投药试验。结果显示:犬服药后无明显的攻击性,投药成功的犬均中毒死亡;按 150 mg/kg 剂量投喂异烟肼,对犬的致死效果最理想,该组犬在食药后 30~90 min 内死亡。

近年来,流浪狗咬人以及养狗人士不拴狗绳咬上他人的事件不断增多,致使异烟肼灭狗的方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180809162210

一家线上药店销售的异烟肼价格在20-40元不等

探访

实体药店未见销售,网购需持处方

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南六家药店后发现,均无异烟肼。随后,记者又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搜索,异烟肼在如京东到家及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线上药品销售平台有售,价格在20-40元不等,但由于是处方药,因此消费者需吃医生处方购买。

微信图片_20180809162223

网购异烟肼需提供医生处方

据悉,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异烟肼赫然在列。另外,食用异烟肼对人体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和副作用,所以,它一直被当作处方药使用,有严格的使用门槛。

网友

遛狗应牵狗绳 流浪犬还需集中收治

“遛狗应该牵绳,如果狂吠扰民或喜欢咬人应该戴口套,流浪犬还是要集中专业处理。”微博网友“现在的状态就是想回家吃包子”对此评论,若现阶段还不能够集中收治流浪犬,必要时可以人道处理,但并非在大街上随意扑杀。“现在不少养狗人士出门不牵狗绳,发生咬伤他人的情况,这种行为的确需要纠正,但用药毒狗并不妥。”网友“六成熟牛排”表示。

微信图片_20180809162217

网友截图,广东茂名一淘宝卖家销售异烟肼粉

记者昨日在淘宝上以“异烟肼”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广东茂名有一家店主还曾上架过异烟肼粉,暗示可用于毒狗,并销售被异烟肼杀死的狗的专用墓碑。目前,该网店已下架以上商品。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实习生 林瑶

相关链接

爱犬误食异烟肼如何急救

如果家中爱犬不小心误食异烟肼,主人首先要打开狗狗嘴巴,拉出舌头,防止咬舌和窒息,但也要注意小心不要被咬到。请在发现狗狗误食毒物的半小时内尽快送医,如果手边有纯牛奶和双氧水或肥皂水可考虑同时催吐。

催吐方法为先让狗狗喝100-200毫升纯牛奶,然后将双氧水十倍稀释,每5分钟灌服10毫升直至呕吐为止,或者灌服肥皂水,每5分钟灌服10毫升直至呕吐为止。

如果高度怀疑或者确定为异烟肼中毒的狗狗,应注射解痉药物和维生素B6,配合输液,进行解救,只要及时用药,狗狗死亡率就能大幅降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