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高考"6选3"怎么选? 今年哪些调整? 戳这>>

核心提示: 2020年新高考不再分文理,而要求考生从过去的文综和理综6科中选择3科,高校则需要提前公布各专业(类)招生选科要求,为考生选科走班提供依据,也为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提供方向。

.

25日下午,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2020年山东省新高考高校选科要求终于出炉。 2020年新高考不再分文理,而要求考生从过去的文综和理综6科中选择3科,高校则需要提前公布各专业(类)招生选科要求,为考生选科走班提供依据,也为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提供方向。记者从省招考院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中注意到,1600余所高校中,不少高校超过半数专业 “不提科目要求”,这意味着,山东考生无论6选3选择哪种组合模式,都不影响这些专业(类)的报考。在有选科要求的专业(类)中,与首批开启新高考试点的上海和浙江类似,物理仍是覆盖面最多的科目。

名校选科专业热衷物理

以国内顶尖大学组成的九校联盟为例,其中北京大学一共47个专业 (类)中,35个“不提科目要求”,7个专业(类)指定物理学科。除理科实验班类、工科实验班类均需要考生选考物理外,天文学、心理学类同样对物理学科做出了明确要求;清华大学20个专业(类)中10个专业(类)指定物理;复旦大学24个专业(类)中13个“不提科目要求”,自然科学实验班(物理化学方向)、技术科学实验班等8个专业(类)指定物理;上海交通大学42个专业(类)中22个专业(类)指定物理;南京大学17个专业(类)中4个“不提科目要求”,7个专业 (类)指定物理;浙江大学15个专业(类)中8个专业(类)指定物理,3个专业(类)物理、化学均需要选考。

9所大学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显得有些特别,仅有的3个在山东招生的专业(类)全部指定物理;哈尔滨工业大学35个专业(类)7个“不提科目要求”,26个专业(类)指定物理;西安交通大学11个专业(类)中8个指定物理。

通过计算分析这9所高校的在山东招生的214个专业(类)中,80个“不提科目要求”,占到了所有专业近4成;有选科要求的专业(类)中涉及到物理学科的达到了127个,仅有7个专业(类)对物理没有要求,这与之前上海、浙江新高考中“得物理者得天下”的要求基本一致。

驻青高校要求更加多样

记者注意到,驻青高校中,有明确的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占比明显增多。同时,与省外高校物理“一统江山”的局面不同,省内高校在专业要求上更加多元化。山东大学47个专业(类)19个“不提科目要求”,历史学类要求历史、地理选考一门,政治学类指定政治,14个专业 (类)指定物理,化学类需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医学类3个专业需要考生同时选考物理、化学和生物,此外还有7个专业(类)物理、化学、生物选考一门,建筑学要求物理、历史选考一门。中国海洋大学63个专业(类)中38个专业(类)有科目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类)指定化学,23个专业(类)指定物理,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3个专业(类)化学、生物选考一门,6个专业(类)生物、物理、化学选考一门,2个专业(类)物理、化学选考一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57个专业(类)中54个有科目要求,地理信息科学与测绘工程2个专业指定地理,材料化学等4个专业指定化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57个专业(类)中54个有科目要求,地理信息科学与测绘工程2个专业指定地理,材料化学等4个专业指定化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2专业历史、地理选考一门,行政管理指定政治,汉语言文学和音乐学需要同时选考政治和历史。

青岛大学69个专业(类)中36个有科目要求,5个专业指定化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指定政治,历史学(师范)历史、地理选考一门,法学专业政治、历史选考一门。青岛科技大学93个专业(类)中62个有科目要求,16个指定化学,同时还有11个专业选考化学。山东科技大学88个专业(类)中64个有科目要求,2个专业指定地理,10个专业指定化学;青岛理工大学70个专业(类)中40个有科目要求,其中4个专业政治、历史、地理三选一,社会工作专业政治、历史二选一;青岛农业大学78个专业(类)中49个有科目要求,其中动科、植保、园林等22个专业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

生涯规划为选科提供依据

据记者了解,2020年首批迎战新高考的2017级高中生,将从今年暑假过后开始进行选科走班。这意味着,他们在高一阶段进行了完整的6个学科的学习,高二之后再根据自己两年之后的高考志愿,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记者采访岛城多所高中获悉,尽管之前高校在山东省的专业选科要求并未出炉,但各高中已经从2017级学生入校开始,对他们进行了系统化的生涯规划教育,像青岛十七中等高中更是借助专业测评软件,对学生的性格特质、适合专业、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测评,提供个性化的成长方案,为学生高二选科做参考。青岛三中则在2017级新生入学伊始,高中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对学生进行了选科的初步调查,了解学生们兴趣所在和初步意向,为下一步学生学习提供依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