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发布减负方案:校外培训也不许超纲

5月8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市消防局、市城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减负方案》),明确规定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教师有偿补课,并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青岛

不布置死记硬背型作业

为了规范校内办学行为,《减负方案》规定,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免试招生入学,禁止所有小学、初中通过考试、面试、面谈、考查等任何方式或擅自附加条件招生,禁止以各种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校内课程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为学生布置作业要进行科学设计,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段合理要求布置作业内容和方式,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

学生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应单独反馈给学生。严禁单纯以学业水平成绩评价学生;严禁将学生学业水平成绩作为教师评价和奖惩的主要依据。

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拉生源

继续开展教师有偿补课的治理行动。在职教师均不得从事课外有偿家教,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无论是否取酬)。严禁教师“上课不讲、课后讲”。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个人拉生源,所有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诱导、逼迫学生参加校外辅导培训;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校外培训机构作宣传。

同时,《减负方案》也将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无资质办学,对于存在安全隐患且未能整改的校外培训机构将取消其办学资格,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规范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为了解决学习日下午放学后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放学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顾、安全存在隐患等社会难题,《减负方案》对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做出了部署。按规定,课后服务工作要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服务内容。一般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与兴趣小组、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课后服务将积极探索完善“学校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服务模式,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吸纳学校青年教师、退休老教师和社会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有条件的中小学,可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校外社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