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科技、媒体和电信成热门行业?中国对外投资连续五个月增长

核心提示: 安永近期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情况分析,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五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同时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是中企海外并购最热门行业,其投资趋向大额并购,主要投向媒体娱乐、硬件设备、共享出行、游戏和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另外,一季度美国重返中企海外并购第一大目标国,按金额计前三大目标行业为: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房地产、酒店与建造业,以及生命科学行业。

安永近期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情况分析,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五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同时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是中企海外并购最热门行业,其投资趋向大额并购,主要投向媒体娱乐、硬件设备、共享出行、游戏和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另外,一季度美国重返中企海外并购第一大目标国,按金额计前三大目标行业为:科技、媒体和电信(TMT),房地产、酒店与建造业,以及生命科学行业。

中企海外并购大幅下降逾五成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共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和地区新增投资36.1亿美元,同比增22.4%,占同期总额的14.2%。

海外并购方面,中企并购规模创近六年来新低。根据Mergermarket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约为144亿美元,同比下降52.1%。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宣布的并购金额为26.6亿美元,同比下降23.1%,但占同期总额的18.4%,较2017年一季度占比上升7个百分点。从目标行业看,中企对全球TMT行业并购金额上升显著但并购数量下滑,投资趋向大额并购;同时,中企对消费品行业并购金额大幅下滑但并购数量上升,投资趋向小额标的。

对外承包工程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进展顺利。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约3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新签合同额约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06.3亿美元,同比降7.4%,占同期总额的46.3%;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同比增30.5%,占同期总额的54.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