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分钟出诊,10分钟到达!这里加密院前急救网络

4月12日,青岛市市北区黑龙江路上一辆家用轿车里,市民刘已刚心脏突发阵痛,车上拨打120求助电话不到十分钟,附近的市北区河西急救站立即派救护车抵达了现场。心电图显示为心肌梗死,于是急救人员第一时间采取除颤等抢救措施约三分钟患者意识清醒,立即将其送往阜外医院,1分钟出诊10分钟到达,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新增的河西急救站位于台柳路与开平路附近的永新中医院一楼,共有包括医务人员、担架工、司机在内的16位工作人员。据悉,河西急救站去年12月试运行,2018年1月份正式启用以来,已经完成了950余项急救任务。“这里周边没有大型医院,而新建小区越来越多,随着新都心商圈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处就近急救站,这也是目前市北区唯一租用场地建起的急救站。”市北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杨仁庆介绍。去年市北区还在海慈医院、青岛阜外医院建立了急救站,最大程度增加了市北区中、北部城区的急救能力。

据介绍,河西急救站的主要职责是进行院前急救工作,辐射范围可达15公里以内的区域。过去没有河西急救站,附近的居民如果需要急救,市急救中心只能调派中心医院、海慈医院或者八医的急救车,即使最近的中心医院急救站距此也有4.5公里远。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有了河西急救站有效避免了交通拥堵、不熟悉线路等意外情况,特别是为抢救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大出血的患者赢取了最佳生命时间。

近年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规模快速增长,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剧,青岛市院前急救资源与人民群众对院前急救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尤其在一些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多、交通不畅的老城区。据统计,青岛市急救中心每天都在上演生死营救、生死竞速,每年平均接到22万次120求救电话。急救需求连年激增,而医疗资源、医护人员却远远供不应求。去年青岛市按照“5万人建设1个急救站标准”将 “强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列入市办实事。对新建及目前已经运行的全部急救单元,按照324元/车次的标准给予补偿,依照4:6比例纳入次年市、区两级财政年度预算。市北区将在今明两年新建10个急救站,届时全区的急救站数量将增加至22个。今年拟定在台东商圈、第六人民医院、青岛市妇儿医院增设3个急救站。

当出现危急病难等突发状况的时候,群众本能反映就是到医疗资源好、有保障的大医院治疗。对于急救站来说,拥有了方便快捷的优势远远不够,关键要按照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的原则,处理好发展与需求的关系,提供群众信得过的医疗服务。

为此,市北区新建的急救站统一配备了救护车、自动上车担架、履带式楼梯椅,解决了抬担架人手不足、无电梯老楼上下不方便的问题,缩短了伤病员转运时间,同时,车内还配备了先进的呼吸机、吸引机、心电监护一体机,通过4G无线网络信号可以实时传输病人的监护数据和图像,便于急救站和医院充分做好救治准备工作等,提高了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