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爸爸,要记住你是个勇士

核心提示: 订阅有意思吧,每天意思一下~

爸妈到了上海之后,首先找主治医生商量住院并且尽快手术的事。我们原本估算院前检查加上等床位差不多要半个月的时间,所以姐姐早早预定了回国的机票,计划在爸爸手术期间能够在国内陪他。

结果,医生说术前要先把吻合口的钢钉取出来,然后休养一个月。这样一来,我们之前的计划全部都被打乱了。

事已至此,也只有等待。爸妈又在上海租了房子,安心住了下来。

爸爸性格急躁,我担心他在上海住时间太长会感到焦虑。幸好有老妈陪着,或许对于他来说,哪里有我妈,哪里就有依赖。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难得红颜到白头。爸爸生病这一年多来,老妈一步不离地陪着,她是最辛苦的一个。人老了以后,不管子女孝不孝顺,最贴心的还是能有个伴。

姐姐在国内的两周,正好是爸爸在家休养的一段时间。她在上海期间,坚持把之前手术的样本借出来做了个基因检测,说是万一以后出现了什么问题,好有个参照。

所以有她在,我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姐姐回美国后,医院通知我们住院和手术的时间,该我去上海了。

这一次手术,姐姐、姐夫和不二都不在,我心里有些忐忑,但也相信自己能够应对所有的难题。

到上海的第二天,带着爸妈去办理住院手续,流程虽然多,但我已经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也算是轻车熟路,办理的过程非常顺利。

只是这一次床位紧张,临时住在了女病房。住院之后,是一些例行的检查,下午四点以后就不让进食了。这一次的手术风险不大,我们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病房的另外两个病人比我们早来,已经住院两、三天了,她们结成了同盟,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排斥我们,不愿意跟我们多说话。后来听说我爸爸已经做过一次手术了,她们才忍不住来问手术的事情。

住在我们隔壁床位的大妈,看上去似乎心态很好,顿顿吃红烧肉和油焖大虾,她说手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吃肉,所以术前要把想吃的吃一个遍。但是一提到手术,她就吓得哭,担心自己下不了手术台。

另外一个大妈年龄小一些,不识字,对自己的病一点也不了解,她只知道得了癌症,就意味着没剩下多长时间。

她把她的病历拿给我看,说:“丫头,你说实话,我还能活多久?”

我一边安慰她,一边看她的病历,幸运的是,她的分期比较早,如果不出意外,她真的还能活个几十年。

爸爸生病期间,我也曾惊慌失措,曾从别人那里得到过很多帮助和慰藉。如今,我能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欣慰。人与人之间,应该是能量的交换。

2017年6月18日早上七点半,护士通知我们准备上手术台。

那天正好是父亲节,这么多年来的父亲节从没在他身边,没想到今年却是以这样的方式来陪伴。

老爸心情很不错的样子,因为手术结束之后,他就可以摆脱造口,重新变成一个正常人。

我除了有一点担心手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心情也不错,有一种胜利在望的感觉。

大概8点半,护工把他接上手术台。他的床位也被移出了病房,我和老妈只能在住院部的大厅里等。

和去年不同,这一次我和妈妈没有太多的焦虑,我们去医院对面的体育学院逛了一圈,时间差不多的时候还回家吃了午饭,然后才返回医院。

接近一点的时候,爸爸被人从手术台上推回病房,暂时安放在监护室。我和妈妈去看他,跟上一次相比,他身上没有那么多的导管,他说:“感觉挺好,不像上一次那么虚弱。”

那天有好几台回纳术,大家同时住在监护室,交流了生病以来的经历,无一例外地表示了对化疗的恐惧。

爸爸在监护室待了一个晚上就被转移到普通病房,然后观察个四、五天就可以出院了。

术后的第二天晚上,他开始觉得肠道里有气体流动,随后肠内存储了八个月的浊物也被排了出来。肠子通了之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会不受控制地排便。

我和妈妈每天要帮他处理很多遍,我妈不在的时候,我就独自帮他处理。

刚开始他有点害羞,估计那时候他心里想的是:果然还是应该生个儿子。

养儿防老,所以说女儿就不能防老了吗?

隔壁床位的老大爷,身边倒是有一个儿子。他刚做完切除术,身上也留了一个造口,每次换造口袋的时候,他儿子都只会去找护士。

我不是说女儿一定就比儿子孝顺,《遥远的救世主》里丁元英提出过这样的观点:“养儿防老,父母就是孩子天然的债权人,碰上个孝顺的就算赚了,碰上个混不吝的就赔大了。”“养儿防老”是一种社会保障缺失下的自选择,我不希望我的父母有这样的焦虑。

孩子对于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书里一个很感动的答案:“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

那么父母对于孩子又意味着什么?

姐姐有一次在绝望中对我说过:“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告别总有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余生满含愧疚。

因为爸爸的缘故,病房里总是充满难闻的气味。爸爸是一个自尊心挺强的人,他不愿意给别人找麻烦。人生病之后,大多情况下是没有自尊心可言的,这也是伴随着病痛的另外一种折磨。好在大家也都很包容,没有一个人表现出厌烦的神情,这让我心里充满了感激。

五天后,医生允许我们出院了。叮嘱我们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因为术后两年内是高危期,千万不能大意。

这一次,是我接他出的院,也是我送他回的家。

这一次的陪同,我见证了他从生病到好转的全过程。他在家休养的日子里,仍然要经历一段痛苦的折磨。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