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冲刺遭遇大面积伤病 是福是祸?

    更新时间:2018-03-19 08:25  

UUHj-fysiscr1722399

勇士接连遭遇伤病打击,近两场比赛三巨头全部休战,其中杜兰特是肋软骨的不完全骨折,需要休息至少两周;汤普森是右手拇指骨折,周四进行复查,至少缺席7场比赛;库里是右脚踝扭伤,已经缺席了5场比赛,将在周二进行复查。

勇士主场负于国王,客场艰难逆转太阳,仍落后火箭2.5个胜场,在仅剩12场比赛的情况下,很难再去争夺西部头名。

那么此时遭遇大面积伤病对球队来说是福是祸呢?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不管什么样的伤病都是祸!只是分祸大和祸小,但任何事情也要一分为二,所以才有了我们常说的成语“因祸得福”。

中国还有一句古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伤病一定是祸,但要看如何去对待伤病,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也可能变成福。

伤病还有真伤和假伤之分,假伤就是诈伤,曾经有超级巨星就这样做过,一个赛季82场常规赛只打40-50场,留着劲打季后赛,打一段歇一段,否则身体吃不消。还有如果是在赛季过程中受伤,在休赛期并不去做手术,照样吃喝玩乐,要等到新赛季开始再做手术,而且美其名曰“干活时受的伤,在干活的时候治”。

诈伤不在我们这次的讨论之列,我们来看看真伤。

真伤是祸,祸大还是祸小要看伤的部位,同时要看在赛季的什么阶段受伤。因为受伤的部位决定着复出的时间和今后的状态,比如跟腱断裂就是大祸,可能要休息半年、一年,甚至会结束职业生涯;再比如小手指骨折,可以说是小伤,把小手指和无名者绑在一起,如果足够顽强可以一天不歇的继续打球。这两种伤病科比都经历过,他跟腱断裂后无法恢复如前,而小手指骨折的时候一天都没有休息。

再举个例子,如果是崴脚,第一次崴脚可能要休战一至二个月,没有受过伤的脚第一次受伤会很重,要歇很长时间来恢复。而如果是多次崴脚,变成了习惯性崴脚,两三天就可以打球,或者直接跺跺脚、走一走,再缠上绷带当时就能打球。即同一部位受伤次数不一样,伤病的严重程度也不一样,也就是祸大和祸小也不一样。

我们说一说“因祸得福”的例子。比如库里的脚踝受伤,他远投时手的动作是不变的,靠下肢力量发力,蹲得越深投得越远,但蹲得越深出手时间也越慢,这样也让脚踝更加吃力。所以库里脚踝受伤后改用胯部发力,这也让他成为联盟中独树一帜的球员,他可以在超远的位置投篮,同时速度超快,因为不需要蹲的环节也不需要脚踝发力。

这个改变让库里“因祸得福”,同时也让勇士“因祸得福”,因为库里频频脚踝受伤时正值合同续约,因为伤病隐患,球队用相对低廉的价格使用了库里多年,当然现在的库里已经和球队签下了顶薪合同。

勇士在过去几年都非常幸运,没有大的伤病困扰,基本全队都能保持健康,这也让他们三年收获两冠,还有1次73胜,但那次因为常规赛太拼,在季后赛里体力受到影响,最终在总决赛第七场里功亏一篑。

勇士这次遭遇大面积伤病困扰,球队主教练科尔表示这次球队遭遇伤病的时间有些蹊跷,如果在赛季初期,还可以后续进行追赶,现在距离常规赛结束已不足一个月,球队落后火箭2.5个胜场,在球队冲刺阶段“四大天王”中有三人因伤缺阵,水花兄弟和杜兰特都先后遭遇伤病,只剩下格林一人独自支撑,球队也是近5战输了3场。好在球队领先第三的开拓者还足够多,基本锁定了前二名。

因为主力的伤退,球队替补有了更多的上场时间,这本是卡斯比很好的锻炼机会,但他在比赛中也扭伤了右脚踝,没能得到这个“福”,也让球队锋线几乎无人可用。格林开玩笑称自己的出手机会增多了,表示自己是“因祸得福”,当然这是开玩笑。

主力受伤让替补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可以加强球队的板凳深度,对季后赛更有利,比如在对阵国王的比赛中,替补控卫库克13投10中,其中三分球7中5,收获生涯新高的25分,在对阵太阳的比赛中又砍下28分,再次刷新生涯新高。

同样是主力受伤替补顶上,球队有系统和没有系统,结果会大不相同。比如像马刺、凯尔特人、勇士等有系统的球队,主力受伤后,替补立刻能顶上,无论替补是多低的顺位乃至落选球员,大多数都能发挥得很好,球队战绩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在没有体系的球队,如果主力受伤,替补出战就要看运气了,效果好也不会每场都稳定,效果不好更是会一溃千里。

勇士此时三大主力受伤等于是被迫休息,像波波维奇教练的轮休会受到联盟干预,而受伤休战谁也不会有异议,球员也可以借此机会恢复体力,养精蓄锐准备季后赛,从这个层面来看,也是勇士“因祸得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