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效率史上最强 火箭威胁勇士地位

    更新时间:2018-03-02 08:17  

专家凯文-佩尔顿撰文称,随着休斯敦火箭取得13连胜,他们保持着对卫冕冠军勇士0.5个胜场的优势,继续占据西部第一宝座。本赛季的西部决赛,将会成为这两支西部前二球队的对决吗?

考虑到勇士队的冠军血统,以及哈登时代火箭队在季后赛的不稳定表现,两相比较勇士仍是更有希望夺得总冠军的球队。但火箭队的夺冠赔率已经从赛季初的1赔16悄然上升到了如今的1赔2。

那么,火箭推翻勇士统治能否成为现实?为什么说火箭可能会是勇士面对的最为难缠的一个对手?让我们来看看。

史上最强的进攻?

火箭总经理莫雷组织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体育分析会议。会上,多个与会专家指出,火箭队的进攻效率NBA历史上最佳的。这是真的,有以下几个关键说明。

首先,取决于你如何计算,如果按ESPN和NBA官网的统计公式算火箭的进攻效率可能不是本赛季联盟最佳。目前,勇士队进攻效率是114.1,稍微领先于火箭的113.3。而他们都要比勇士队上赛季所创造的113.2(从1973-74赛季以来的最好纪录)要好。

而如果按照BBR网站的计算公式来算的话,火箭队的进攻效率(115.8)则要胜过勇士队(115.6),同时也胜过了NBA历史上任何一支球队。1986-87赛季击败凯尔特人夺冠的湖人,他们当时进攻效率是115.6,排名第二。如果排除了垃圾时间并且按照真实回合数来算的话,两支球队的进攻效率都是115.6。

更重要的是,当今联盟球队的整体进攻效率相比2000年时要好得多。因此也让这两支球队的进攻效率相比于联盟平均水平来看并不是那么显著了。火箭队的每百回合得分比ESPN定义下的典型球队高6.8%。

然而,火箭的进攻还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当哈登和保罗同时出战的比赛,火箭进攻效率高达115.9,比联盟平均水平高出9.3%,相对进攻效率甚至比2003-04赛季的独行侠还要好。而当哈登、保罗和卡佩拉同时在场的比赛,火箭进攻效率比联盟平均水平高出10.7%。

进步中的防守

仅仅依靠历史级别的进攻水平还不足以保证总冠军。历史上相对进攻效率排名前八的球队没有一支最终夺冠,其中只有2015-16赛季的勇士杀入总决赛。原因何在?这8支球队大多是攻守失衡的,其中只有2015-16赛季的勇士和2002-03赛季的独行侠(因为诺维茨基受伤而止步于西部决赛)防守效率排名当季联盟前10。

火箭队希望加强防守。这支球队表现得比过去丹东尼教练执教的任何球队都更加攻守平衡。丹东尼所执教的太阳过去主要凭借高节奏来获得更好防守,他们最好的防守成绩是2006-07赛季,当季太阳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3,比联盟平均水平稍好。而本赛季的火箭目前防守效率刚好排在联盟第10的位置。

火箭主要使用一种由勇士所推广的防守战术:利用球员的多面性(能防守多个位置)无差别换防,逼迫对手改变常规的挡拆战术。据数据显示,火箭和勇士本赛季的换防是联盟最多的。

其实上个赛季火箭队的换防率(21.3%)就已经排名联盟第二,而本赛季随着巴莫特和塔克的加盟,他们可以更加舒服地换防了。

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换防是对付勇士进攻的最佳办法。在2014-15赛季以及2015-16赛季,勇士利用对手换防得分并不多。然而,随着杜兰特加盟,情况发生了改变。本赛季至今,勇士利用对手换防每回合得分达到1.14分。相比之下,他们的平均每回合得分是1.07分(包括了持球掩护的情况)。

然而,火箭队的换防是他们本赛季三次交手两次击败勇士的关键因素。对阵火箭队比赛中,勇士利用换防得分每回合得分率是0.88分,相比之下他们对火箭平均每回合得分率是0.99分。如果在季后赛碰面,勇士能否改变这一点是关键。

火箭是勇士最强对手吗?

勇士队此前四年的争冠对手之中,只有一支球队场均净胜分超过8分的,那就是2015-16赛季的马刺。在2015-16赛季,马刺常规赛取得67胜,但他们最终爆冷被雷霆所击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火箭(场均净胜分8.8分),还是猛龙(场均净胜分8.6分),都将是勇士碰到的最好的球队。

当然,考虑到2015-16赛季雷霆曾一度把勇士逼入绝境,骑士最终逆转勇士夺冠等事实,常规赛可能参考价值并不大。即便哈登是MVP最热门人选,但他从未打出过像勒布朗在总决赛时那样的系列赛表现。当然,极少有球员能做到这一点。

尽管如此,火箭已经足够吸引勇士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关注。当哈登、保罗和卡佩拉都健康时,火箭战绩是30胜1负,对勇士是2胜0负。

当然,在季后赛勇士一旦收缩轮换,并打得更认真和努力时,他们依然是最被看好的。但火箭和勇士的差距已经没有赛季之初看起来那么大了。由于火箭全员健康时所取得的成功,他们已发起了真正的冠军争夺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