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又是一年清明节 红岛清明习俗你知多少

不知不觉又快到清明节了,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红岛经济区还流行着清明荡秋千、吃“面燕”等习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民俗活动正被人淡忘。

荡秋千

秋千荡得高日子过得好

据了解,秋千又称“悠千”,是我国北方的一种传统游戏。唐朝时,荡秋千逐渐成为女子中流行的游戏娱乐方式。每到清明节来临之前,人们都会在家里或者户外比较宽敞的地方安置秋千,供家里的女士玩耍。秋千荡得越高,就预示着将来的日子过得越好。

面燕

吃面燕有种过年的感觉

相传为了纪念介子推,民间将面燕称为“介推燕”。在过去,妇女们不仅做面燕的技巧娴熟,而且还能做出各式各样、神态各异的面燕。面燕的种类很多,有单头的、双头的、平翅的、别翅的。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就是大燕背小燕。因为以前人们的生活相对比较困难,平时很难吃到白面,因此吃面燕的时候就有种过年的感觉。

风筝

放风筝期望除灾祛病

据了解,自古以来,清明节前后就有放风筝的习俗。到了这个季节,青年男女、少年儿童都结伴到山间、田野上,到比较空旷的地方放风筝。

据史书记载,我国放风筝的习俗,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当时称为“纸鸢”。到了五代时,纸鸢乘风上天,鸢上系竹哨升空,迎风哨响,其声如筝鸣,谓之风筝;风筝最早的功能可能是与除灾祛病有关。

野菜

清明挖野菜要科学食用

清明时节,很多人到郊外踏青,会顺便将绿油油的野菜挖回家,端上餐桌。野菜中含有多种保健功能,常吃野菜对健康大有好处,但要学会科学食用。不同的野菜有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些野菜适宜生食,如婆婆丁等,最好的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而有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则宜熟食,最好放些蒜、姜,以杀菌和减少野菜的寒凉之气,身体虚弱和脾胃虚寒的人则要少吃。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能盲目吃。(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