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实验高中为学生配备成长导师 获央视点赞

核心提示: “导师”称号,不再是大学教授才有的荣誉;拥有自己的导师,也不再是研究生才有的福利。从2018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山东所有高中学校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青岛实验高中学生给老师颁发导师聘任证书。图片由学校提供

“导师”称号,不再是大学教授才有的荣誉;拥有自己的导师,也不再是研究生才有的福利。从2018年春季新学期开始,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山东所有高中学校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思想引导员、课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生活指导员、成长向导员,这样“五员”作用集一身的新型教师形象,在青岛各高中全新亮相。而据记者了解,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就下发了《青岛市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开始在全市中小学中全面推广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岛城导师制亮相央视新闻节目

2月21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山东省教育厅发布 《关于普通高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意见》,要求各高中学校自2018年春节学期起,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普通高中的学生导师需发挥“五员”作用,即成为学生的思想引导员、课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生活指导员、成长向导员。导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制定指导方案,关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成长。 2月25日,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响应省教育厅的要求,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给自己的导师颁发了导师聘任证书。

开学第一课,学生发聘书,这样的举动引起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当天的央视《新闻直播间》用数分钟对独具特色的青岛导师制进行了报道。据记者了解,2017年,青岛就开始在全市中小学中全面推广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要求学校通过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等方式,为每名学生确定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各个方面予以指导。省厅新文件的出台,以及央视大篇幅的报道,让青岛校园里的全员导师制再度进入家长和学生视野,成为了开学半月来的校园最热话题。

师生“换位”体验拉近彼此距离

作为青岛较早推行导师制的高中,此次凭借开学第一课引来央视“点赞”的青岛实验高中,早在2014年就开始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从校长到各个任课教师都是学生的导师,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配备成长导师,形成了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人人有导师的局面。学生和老师经过双向选择,共同签订“协议书”,由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帮助、方法指导、经验传授、行为提醒等。针对将成为高考改革首批试点学生的高一,学校将学生选科指导也纳入了导师指导范围,让导师真正成为学生在校三年生活、学习的贴身导师。

为构建全员育人教育格局,青岛五十八中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分管德育副校长具体负责推进路径和工作实施。个别谈话、座谈沙龙、组织活动、课外辅导、小型家长会等形式活泼、途径多样实施形式,让导师们可以“润物无声”地对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各方面进行指导,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因难和问题,定期写出专题总结。学校每学年都组织开展与学生进行近距离沟通的 “心灵相约”“做一天学生”教育教学体验活动,通过老师和孩子们换位体验,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言传身教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 ,使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融为一体。

“代理家长”让新疆学生青岛有家同样是全员导师,青岛崂山二中每名导师肩上的担子显得更重一些。作为全国首批创建新疆班的学校,现在的崂山二中已有500多名新疆学生。全员导师制、代理家长制的落实,对于远离家乡的新疆班学生而言,显得格外温暖而踏实。孩子一来到青岛,住宿、饮食上诸多不适应,青岛爸爸、青岛妈妈要经常去孩子宿舍坐一坐,嘘寒问暖关心健康,中午晚上吃饭时,一个餐桌上用餐,问问孩子的口味看看学生的胃口,帮助这些孩子第一时间适应青岛的生活。进入高一高二,学习任务渐重,多跟孩子谈谈理想说说课堂,疏解心情解惑答疑。对这些新疆学生来说,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宿舍是他们在青岛的家,自己老师的小家更是他们温暖的家。无数次去老师家里,看青岛爸爸、青岛妈妈变出一桌子好吃的,跟他们畅聊学校生活和未来理想,这份温暖让在外求学的孩子内心得以安放。

在青岛不仅高中生有导师,中小学生同样人人有自己的专属导师。在青岛青岛朝城路小学里,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德育处主任詹晓璐介绍,2017年,学校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全校60多名任课老师参与进来。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及学校协调,每位导师带10多名学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导师定期和学生谈话,定期家访,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是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常态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