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智能院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智慧驱动持续发力  青岛智能院走在新旧动能转换前列

《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掀起了齐鲁大地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是提高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是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强力抓手,而智能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举足轻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青岛智能院力争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前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目前,青岛智能院已在智能交通、平行驾驶、平行物流、平行农业、平行健康、平行养老、平行经济、平行控制、平行能源、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和集成应用、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产业联盟和项目合作、国际交流和文化建设,聚集智能产业资源,打造科研人才高地,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图片1

青岛智能院发展历程

智慧驱动成效显著

新旧动能转换重在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老树发新芽”,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青岛智能院作为智能科技的排头兵,智能产业孵化基地率先发力、提前布局,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引起各界关注。

图片2

青岛智能院外景

今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50%。而无人驾驶在今年央视春晚的震撼亮相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无人驾驶技术在内的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度重视。无人驾驶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青岛智能院举全院之力着重培养的产业项目之一。青岛智能院孵化企业“慧拓智能”专注于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与车联网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智能测试评估,是一支由无人车、电子、人工智能等各领域海内外行业精英组成的专业队伍。其自主研发的“平行驾驶感知算法及产品”助力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能够实现虚拟、现实汽车同步发展,最终达到无人驾驶汽车的真正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厂家数不胜数,但以平行智能技术开发产品目前唯有慧拓,这使“平行驾驶感知算法及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独特的技术优势。

另外,自2016年以来,青岛智能院与青大附院联手合作,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教授研究的“平行理论“为指导,运用人工社会、计算实验、平行执行相结合的ACP方法,结合青大附院李长贵教授等国内外痛风领域知名医疗专家的诊疗技术经验水平,历时近两年深入研究,研发出了全球首个“平行痛风诊疗机器人医生”——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并应用到临床医疗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平行痛风辅助诊疗系统通过学习、计算、模拟,应用专家知识于临床诊疗实践中,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诊疗效率,显著增强了病人的健康管理,为痛风病的精准高效诊疗开辟了新的路径,目前。平行辅助诊疗系统已经在青岛、大连、天津、红河等省内外多家医院使用,得到一致好评。

在智能交通领域,青岛智能院致力于推动城市交通系统的人工化、数字化、虚拟化、模型化,实现人工交通系统和实际交通系统的互联互动、平行管控,完成对实际交通系统的泛在感知、快速建模、多元信息融合预测、性能评估以及优化控制。针对青岛的交通实际情况,青岛智能院与其合作研发了平行交通管理与控制系统,不仅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效率,还相对缓解了交通状况恶化的趋势。该项目已经陆续在青岛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获得了IEEE国际大奖。

同时,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的强势崛起,新兴的区块链技术逐渐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热点研究课题。而青岛智能院平行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内最早的区块链领域研究机构之一,开创性提出“区块链基础架构六层模型”,并提出“平行区块链”理念和研究方法体系,在智能交通、组织管理等领域进行了若干探索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青岛智能院“平行区块链”这一新型研究范式可望为下一步区块链研究和未来产业应用提供有益的启发与借鉴。

打造智能领域“黄埔军校”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调旧”,更要“育新”。青岛智能院作为创新型科研单位,始终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根据科研人才实际,设立17个平行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智能产业前沿技术的创新、集成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抢先智能科技成果研发应用,抢占智能领域科研制高点,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而人才和资源是青岛智能院的优势。自成立以来,青岛智能院始终重视创新型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澳门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高端创新型人才,立志打造成为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培养智能产业的“红领人才”。

图片3

青岛智能院办公区

今年2月,青岛智能院又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共同签约,并协议成立人工智能与无人车联合研究中心,实现强强联合,致力于建设世界顶尖人工智能与无人车实验室与研发平台,以“青岛—北京—滑铁卢”三地联动的模式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与无人车人才教育、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高地。双方的合作以增强共享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围绕支撑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共享经济示范平台,推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发挥青岛市引进院所的国际交流平台、学术前沿高地、人才培育基地作用。

以大数据、社会计算、人工智能、决策知识自动化为技术支撑的平行系统为特色,借助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的强劲东风,智能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产业园区暨国家平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将现有的平行驾驶、平行物流、平行健康、平行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养老等科研所和科技创新中心聚集一起,将红岛智能学院、青岛—北京—滑铁卢三地人工智能与无人车实验室,以及智能院孵化的几十家科技型企业,集中在智能产业园区内,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建设共享经济示范平台,打造智能产业链,创建产业园新型业态,更好发挥国际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基地,科技研发高地,智能产业阵地的作用,推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来源:平行工作室)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