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构建创新效应协同发展创新圈

借我省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的历史契机,青岛高新区抓机遇快步走,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发挥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集聚创新效应,在区域内构建起“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载体”协同发展的“创新圈”,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1459331016175

现象:“本地制造”出口欧美

近日,位于红岛经济区的挖掘机制造企业青岛力克川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凭借自主研发的高压轴向柱塞回转马达和行走马达这两款产品的出色性能,不仅打破了之前挖掘机液压马达只能依赖于国外进口的产品垄断,更入选了2017年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即将承担领域内的国家研发课题和项目开发,并推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

随着工厂自动化车间里机械加工的轰鸣声,力克川液压马达已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公司不仅完成了由一个传统的机器制造商向高端配件提供商的转型,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总经理黄仁山对未来企业的发展信心百倍。 “目前公司主机配套占国内市场份额20%左右,远期规划提升到70%左右。 ”

幕后:高端科研机构井喷发展

从依赖进口到生产出口,企业完成转型升级的背后是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这种良好的氛围还体现在青岛高新区的高端科研机构正在井喷发展。中科院声学所作为第四个落户青岛高新区的中科系科研院所,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国家级水声学实验室和空气声学实验室,高铁振动噪声专用实验室、电声产品检定检测全消声室等声学实验室也正在规划,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噪声和振动控制的研发平台。同时,中科院声学所将依托高新区开展辐射山东半岛在内的海洋声学技术与装备、声与振动控制、下一代网络应用技术研究与相关产品开发,为区域出现的新技术和新业态提供支撑。

“我们可以结合面向青岛高新区六大产业领域,提供精准的产品研发、行业监测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同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行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研究站站长慈国庆说。

服务:让龙头企业形成合力

科研院所来了,怎么落地是个问题,怎样让这些顶级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是关键。为此,青岛高新区围绕青岛十条千亿级产业链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投资30亿元建设了集高端科研、办公、孵化、商业服务等与一体的中科青岛研发城项目,助力中科系及国内外龙头企业的顶级研发和成果转化,已聚集科院院所系高端科研人员近300人,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0多个,带动了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多个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们目前已经引进了中科院系统的长春光机所和新松机器人,还有华为、腾讯等国内一流的科技型企业。”青岛中科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宁说,希望以这些入驻的单位作为相关产业的发展龙头,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入驻园区。

展望:打造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青岛高新区在创新上打出了自己的“优势牌”:联合海尔集团、山东大学,在全省首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63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700家,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30亿元,其中规上占比达到60%;新引进软控总部、中国数码港、海克斯康等重点产业项目518个,总投资971亿元。

“我们将努力突破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聚集一批高端人才和创业团队,引进一批高水平院所和高校,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说,通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打造六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解决区域未来发展的供给侧支撑。(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