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在青岛国家级医疗"大咖"多了!"院士医生"再添新成员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张志愿教授团队受聘成为市立医院(集团)口腔医疗中心首席医学专家、名誉主任,每个月团队将来青岛坐诊,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市立医院 (集团)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张志愿教授团队。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张志愿教授团队受聘成为市立医院(集团)口腔医疗中心首席医学专家、名誉主任,每个月团队将来青岛坐诊,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青岛市引进了多位医学院士及团队,其中签约的医学院士就达到了13名,涉及妇科、外科、肿瘤等领域。

治疑难口腔问题可找院士团队

近日,市立医院(集团)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口腔医学专家张志愿教授团队,特聘张志愿院士为集团口腔医疗中心首席医学专家、名誉主任。据了解,张志愿院士先后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荣誉称号,在1998-2014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他长期从事口腔颌面部肿瘤与血管畸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市立医院(集团)口腔医学中心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科,青岛市医药卫生A类重点学科,国家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该中心主任袁荣涛等多名专家,曾在上海九院接受教育和培训,与张志愿院士专家团队建立了长久的学术联系。本次签约合作,双方将建立更加密切的学科合作机制。

未来,张志愿院士专家团队将定期来市立医院,进行临床查房及疑难手术的会诊与指导,疑难口腔疾病患者可以直接得到院士团队的诊疗。

在青岛国家级医疗“大咖”多了

近年来,多位国家级医疗“大咖”加盟青岛的医疗事业。早在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与市立医院(集团)签约,成立了青岛市首个妇科专家院士工作站。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黎介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相继“牵手”市立医院(集团),各自在擅长的结直肠外科、神经外科等领域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推进肿瘤精准医学工作,双方将重点在三大领域展开合作,包括进行肿瘤的早期筛查和早期预防,根据青岛发病史新发现肿瘤标志物进行早期治疗,以及根据分子分型开展肿瘤精准治疗。此外,该院还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合作共建了“陈孝平院士专家工作站”,陈孝平院士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在国际肝胆胰外科届享有盛誉。

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引进了于金明院士,于金明是肿瘤界的泰斗级人物,他在突破制约放疗疗效的两大瓶颈——精确施照和精确靶区勾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更好根治高发的肺癌,于金明院士带领市中心医疗集团的团队展开新科研,并在积极申请国家立项,制定肺癌疗法的新国标。集团还引进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邱贵兴院士擅长脊柱外科及关节外科,使我国的脊柱侧凸治疗达到国际水平。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先后引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学敏院士、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周良辅院士,分别建立院士工作站,借助院士团队人才技术力量,广泛开展手术、学术交流、义诊、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等,显著提高了医院临床技术水平。其中,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开展的 《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临床应用》被评为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优秀成果。

筑巢引凤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升级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中医药工作会议报告透露,仅2017年青岛医疗机构就与6个全球知名医学中心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同哈佛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华大基因等34家高端医疗机构开展项目合作,引进2名院士、133名高层次医学人才。为了让市民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今年市卫计委将继续深化“三优工程”。按照计划,今年青岛将加大引进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学科、优秀医学人才力度,年内引进2家以上国内外高水平医院,同时实施2018年医疗卫生人才全球引进战略,重点引进院士专家团队,20名高层次人才,招聘博士、硕士500名,提高优秀高层次人才补贴标准,加大引智引才资金扶持力度,对新引进的院士工作站和国医大师工作室以及高端人才,实施奖补政策。截至目前,青岛市已签约引进医学院士13名,43个医学学科进入全国百强榜,全市医学科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提质升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