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

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是青岛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日,市发改委透露,2017年,按照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红岛经济区以制度创新、项目实施和企业建设工作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成效显著。

红岛

2017年,青岛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制定《青岛红岛经济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红岛经济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期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二是出台红岛经济区的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动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预警应急机制。三是设立生态补偿基金,推进红岛经济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编制。我市生态文明项目有序实施。 2017年,在低碳工业园区建设中,投入1700万元积极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投资20亿元全面启动红岛北界河生态治理工程,投入3117万元高标准完成桃源河治理工程,红岛岸线生态修复纳入国家湾区生态治理范围;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完成高新热电超低排放改造等14个项目工程,省内首个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675座,小涧西社区的改厕经验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推广。

2017年,青岛市企业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一是建立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网络,为及时掌握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与动态变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第三方监测、市民参与知情的环境监控体系、高标准的应急响应服务体系以及环境安全管理体系,在满足经济优化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保证对重大生态安全事故及时作出应急处理、现场调查和技术指导,确保区域生态安全。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指导协助红岛经济区在“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生态红线划定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工作,推动红岛经济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先进行列。(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