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定时为百姓送温暖!“情满乡村”让这个冬天情意满满

图片1

2月4日, “情满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的70名志愿者走进市卫计委团委书记现委派前洼村第一书记周晓所在的平度崔家集镇前洼村,开展 “送新春、送健康、送温暖”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周书记及当地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前洼村地处崔家集镇驻地东北方向10公里,地势低洼并因此得名,土壤层较薄且多为碱性地,与周围村一河一路之隔土壤质量差异明显。村中常住人口主要为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病等慢性病高发,且缺乏健康知识和健康管理能力。

此次活动由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上药国风、青岛市团校、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青岛经济广播联合开展。来自五医胆石科、神经科、风湿科、呼吸科、心内科、药剂科、肾病科的医疗专家团队,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为村民进行了常见病诊治指导、预防保健、健康咨询、正确用药指导、免费血糖血压检查、心电图检查等,为村民提供免费诊疗和健康教育。

上药国风的青年志愿者为40个结对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们讲授了春节礼仪知识,在形象生动讲授和活泼有趣的优秀体验中,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了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上药国风的志愿者们还为村民带去家用医药箱、健康知识宣传和传统文化教育之中草药鉴别等。

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暴雨骄阳”项目组的志愿者为村民进行了自护知识宣教。

青岛市团校校长刘富珍亲自带领团校的志愿者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督导,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福字和对联,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

此次活动还与青岛经济广播合作,共同开展了“同在蓝天下,爱心手拉手”主题的亲子体验活动,通过城市家庭与农村家庭的对接,为城乡两地的孩子们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孩子们共同听国学讲座,入户体验生活,观摩大棚养殖和采摘等,并相约春暖花开之际,相聚青岛,体验城市生活。

图片2

点赞帮扶获好评,助人同时又乐己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友谊、得到了锻炼,获得了成长。

“对,大爷,刚才告诉你的方法才是这个药的正确吃法。”来自青岛市第五人人民医院药剂科的刘培培告诉小编,“这些地方的百姓对吃药的一些方法和用药的方式都有一些错误,其实我之前也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每次觉得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他人,真是觉得很高兴。不都说“助人者自助”,参加志愿服务后让我能够更多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遇到事情后不再抱有消极的情绪,我觉得不仅帮助了别人同时也“帮助”自己。我也会将志愿服务长久地坚持下去,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很高兴能和你成为朋友,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希望你下次可以到青岛去玩,我来做你的导游。”来自市北区的王奕轩小朋友正在给前洼村王傲荣小朋友赠送他带来的礼物。站在一旁的家长面带微笑,不停地说:“这样的活动真好,有意义、有趣味,希望以后多多组织,我们一定积极参与。”

上药国风志愿者韩兆臻说:“满满的温暖,满满的正能量。当看到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步履蹒跚走进来,然后被诊疗后,拿着咱们发的药品、物资时,他们如孩子般天真甜美的笑容时,那一瞬间,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天气虽然冷,但我们每个人心里却是温暖的。

志愿帮扶多元化,效果扎实,服务人数多

“情满乡村”志愿服务项目是由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青岛市团校、工商银行市南第四支行、青岛市团校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以“奉献铸就青春 真情洒满农村”为宗旨,通过联合医疗、金融、医药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整合资源,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取长补短,促使各单位优秀志愿者和各种资源汇聚在一起,每个月走进我市偏远农村进行医疗扶贫、经济扶贫、贫困青少年帮扶、留守儿童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对偏远农村和困难群众的立体帮扶体系。

该项目将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常态化、品牌化运作,创新之处在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有效的整合了资源,发挥各家专业所长,节约了开展帮扶的经济成本和人力成本,使帮扶的覆盖面更广,服务内容更全面、更专业、更具体。

脚踏实地做奉献志愿道路稳又长

“情满乡村”志愿项目自开展以来已走进即墨、平度、莱西、黄岛等多个县区贫困村,帮扶人数累计达到1万余人。其服务内容贴近民生需求,也是常规的志愿服务由节点活动向常态服务的一个标榜,下一步该项目将积攒身边更多的力量,让爱心汇聚成河。坚持下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项目也将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为广大优秀志愿者提供多自我展示和提升的机会,实现志愿者的价值回馈,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志愿服务氛围,形成爱的双向流动和循环往复,通过形式的创新,来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促使志愿服务的“活水”源源不断,志愿服走得更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