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开良、刘爱美夫妇:孝老爱亲代代流传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句名言,道出了我国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孝老爱亲。红岛街道前韩社区有一对普通夫妻,虽然平凡,但他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孝顺父母作为生命中的大事。在父母眼里,他们是孝顺的儿女;在儿子儿媳眼里,他们是勤劳善良的父母;在孙女眼里,他们是可爱的爷爷奶奶。他们就是刘开良、刘爱美夫妇。

微信图片_20180128214224

老父亲是社区唯一百岁老人

走进刘开良、刘爱美的家里,墙上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幅全家福,二十号人四世同堂,大家伙儿围在饭桌前其乐融融。正值周三下午,儿子儿媳上班、孙女上学,丈夫在外与街坊聊天,妻子刘爱美刚伺候完公婆吃饭。55岁的刘爱美始终乐呵呵的,“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俺和俺老头都很知足。”

刘开良的父亲今年100岁,母亲93岁,父亲是社区唯一的百岁老人。两位老人的家距离刘开良家不远,平日吃饭生活的任务落在儿媳刘爱美身上。老人的家里虽然房屋不新,但打扫得干干净净,二老精神状态都不错。婆婆平日逢人便说;“儿子儿媳都照顾得好!这样好的孩子啊,只有前辈子积德才修得来!”

一年前,公婆身体还壮实,在春秋收季节推车下地干活,是社区出了名的抢地种粮食的老人。前段时间公公因病住进医院,一家人跑上跑下,挂号、缴费、喂饭、如厕……忙完后,刘爱美常常陪伴在公婆身旁,同病房的人对她婆婆说:“你真有福气,生了一个好女儿。”那段时间,刘爱美不停往返于医院和家,既要照顾好公婆,又要给孩子做饭,还要料理家务。她常常教育儿子儿媳:“谁都有老的时候,你们从小就要懂得孝敬老人啊!”

亲兄弟分家不分心

作为一家之主,刘开良的嘴显得“笨”了些。采访过程中他给客人倒了茶,默默走了出去。刘爱美说,丈夫对家庭的爱从来体现在行动上,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有。这些年除了因劝他少喝酒着急过,俩人基本没红过脸。

刘开良弟兄两个,大哥住在青岛,虽已分家过日子,但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遇到困难,都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总能聚到一起商量解决办法。特别对待老人时,他们争先恐后地孝敬。去年老人住院,交住院费时兄弟两人争着交钱和照顾,也从未在家产问题上红过脸。家庭成员相互谦让、相互体谅,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人心换人心。如此,长幼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从不因锁碎小事而破坏大家庭和睦。

“母亲和奶奶关系特别好,从来没红过脸,奶奶家没有热水器,母亲就常把奶奶接过来洗澡、洗衣服。”儿子刘福贵今年32岁,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大事,而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小时候,家庭不如现在富裕,家里但凡买了好吃的,夫妇俩给孩子留一点儿,就第一时间给父母送去尝鲜,自己不舍得吃。说到这里,刘福贵声音有些哽咽,从小和睦的家庭氛围深深感染了他,如今他每天去看望爷爷奶奶,有时回家晚了,也总敲开门问候一句才放心,孝老爱亲已然成为家风代代流传。

2014年,刘爱美查出脑膜炎,在青岛看不好,大夫建议去北京确诊治疗,这急坏了一家人。但幸得上天眷顾,病情渐渐好转,如今她在家保守治疗,没有影响到孝敬公婆,依然如往常般从点滴中关爱老人、从琐碎中牵记老人,公婆至今不知道她的身体情况。

“刘开良的父母均高寿,父亲更是社区唯一的百岁老人,这跟孩子孝顺有很大关系。”前韩社区村支书韩岗德对社区大小事都了解,在他眼里刘开良夫妇是社区公认的孝老爱亲代表。他常常看到夫妇俩看望老人,冬天帮老人生炉取暖,逢年过节好吃好喝,从没看过家里吵架。“社区也会鼓励大家向刘开良家学习,努力营造更和谐的大家庭。”(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党群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