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陆一体化管理!划好咱"母亲湾"的污染控制红线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为保持胶州湾的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利用,更好地保护胶州湾海洋环境,由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的“胶州湾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半的调查研究,日前通过了专家的评审,这为胶州湾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强化陆海统筹,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建立以监测数据为依据的海湾污染治理倒逼机制,构建“区域-流域-海域”的污染防治体系,遏制胶州湾海洋生态恶化趋势,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胶州湾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项目,是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对胶州湾开展全面的海洋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系统分析环胶州湾污染物的排海通量,建立水质模型,确定环胶州湾排污口排放量同水质的响应关系,优化满足海洋功能区划条件下的最大污染物排放量,给出了胶州湾各排污单元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削减量,提出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方案和措施。通过一年半的研究,完成了《青岛市胶州湾污染源调查报告》《胶州湾海洋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报告》《胶州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发了海洋环境智能可视化平台,以解决胶州湾局部海域面临的超标问题,为切实加强胶州湾点源、面源、移动源等入海污染物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专家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验收。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大量陆源污染造成了胶州湾海洋环境质量下降和生态环境退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随着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深入,环胶州湾区域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为确保胶州湾的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利用,率先开展蓝湾整治行动,采取最严厉的保护措施,在永久固定海岸线的基础上,将陆源污染排放与海域生态环境相结合,开展胶州湾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探索海陆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进“区域-流域-海域”系统排污总量控制与污染治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