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听说“三九”最冷?“四九”不答应!

随着“四九天”的到来,之前出现的“冬日暖阳”日渐稀缺,青岛也十分应景地骤然“降温”。气象预报显示,冷空气又“发货”了,将为青岛带来10℃左右的降温,还有大风降雪天气,正式进入极寒模式。

中央气象台1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2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累积下降6~10℃,局地可达10~14℃;日平均气温将由目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10℃线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预计未来48小时,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自北向南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大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和东部、湖北大部、湖南西部以及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山西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渤海、黄海、东海等部分海域将有8级、阵风9级大风。

青岛北部或有小到中雪

青岛22日天气:阴,北风 5级,全天气温3℃-6℃,当前温度-1.1℃。青岛23日天气:多云,北风 3-4级,全天气温-2℃-7℃,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

好消息:重污染天气将减弱消散

近段时间,由于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不利气象条件,再加上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易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持续积累,造成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22日夜间起的这股较强冷空气到来之后,重污染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小知识:为啥“三九四九”最冷

人们常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为啥“三九四九”最冷呢?“据悉,当12月22日,也就是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南半球的南回归线,这个时候,北方地区进入太阳光照最短、最少的时期,按接收太阳温度值来说,这天应该是北半球最冷的一天。然而由于地面比热容的原因,陆地的最冷时期要推迟一个月左右,这就是在1月20日左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九和四九时候。再进一步的普及下,我们知道水的比热容比地面要更大,所以海洋的最冷时期往往比陆地还要推迟一个月,也就是在2月20日左右,这就是沿海城市为什么比陆地有更多倒春寒的原因了。(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