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穿山望海!"最美地铁"开车试跑 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

核心提示: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地铁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地铁11号线于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按照计划,11号线将于2018年4月开通试运营,并通过2号线、3号线串连起青岛市区,逐步完善青岛的轨道交通网。

穿山望海“上天入地”

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线共设车站22座(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2753米,其中换乘车站6座。此外,设海洋大学停车场一座,位于海洋大学站西侧,设大田路车辆综合基地一座,位于大田路站东侧。

和3号线、2号线不同,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连接蓝色硅谷核心区与青岛市区。因11号线穿山望海,一路“上天入地”起伏不定,被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建设速度行业领先

11号线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于2013年6月1日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线土建、轨道、装修、机电工程基本完工。2017年,建设单位面对年初5个区间36处墩位征迁未完成的不利局面,克服全线区间断点多、专业交叉多、安全风险大带来的巨大困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实现了由土建施工至空载试运行的跨越,建设速度居行业领先水平。

建设过程中,11号线积极推广和采用“四新”技术。如项目采用了全国领先的先张法U梁施工技术,具有预应力筋和混凝土的粘结性与整体性良好、成批预制效率高等优点,并对先张法U梁的综合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该项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项目全面推广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具有电缆支架安装方便、使用可靠、寿命长、节省工期和投资等优点,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也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全线使用了多种高等和特殊的减震降噪措施,如阻尼减振、组合道床减振、梯形轨枕减振等,并对高架路段和地下线路进行了综合减震降噪研究,研究成果拟在全国进行推广。

运营人员全部到位

“目前,我们2090名运营人员已全部到位,入驻到各车站、车辆段以及运营中心等部门。 ”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说,为保证试运行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青岛地铁特制定《11号线试运行行车组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试运行期间将按照载客运营标准进行管控,通过模拟11号线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带动各设备系统、各岗位人员间的联动,对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进行验证;对运营人员操作及规章制度进行验证,列车驾驶员累计驾驶里程不少于5000公里等。

“运营正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加快各项调试步伐,试运行过程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行车时间及间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赵宏宇介绍,目前11号线行车相关设备已投入使用,执行运营时刻表,上线8列车,上线时间为06:00-14:10,间隔18分45秒。后期将逐渐缩短至7分45秒,达到开通运营的要求。

设计时速国内之最

作为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重要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11号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

11号线将于今年4月开通试运营,并通过2号线、3号线串连起青岛市区,逐步完善青岛的轨道交通网。届时,11号线将创多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第一:第一条设计时速达到120km/h的地铁线路;我市第一条全线一次性开通的地铁线路;我市第一条采用先进U型梁体的高架地铁线;也是我市沿线风景最美的地铁线。11号线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 者傅春晓

新闻链接

空载试运行四阶段

11号线空载试运行分为四个阶段,共计90天。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1.第一阶段(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9日,共计20天)属于人机设备磨合阶段,进行8列车跑图测试,主要是设备功能性验证、综合联调测试,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做好扎实的人员、设备保障。

2.第二阶段(2018年1月20日—1月30日,共计11天) 属于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进行13列车跑图测试,最后出段4列车采用自动驾驶模式,其他列车采用人工驾驶模式。

3.第三阶段(2018年1月31日—2月9日,共计10天) 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上线16列车,安排列车连发,运行图会有较大的行车间隔。跑图期间,验证设备的可靠性,检验调度、站务、乘务以及设备维修维护人员的实操能力。

4.第四阶段(2018年2月10日—3月30日,共计49天) 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统计各项指标。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